蔣偉寧:台灣海外人才庫空了

作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10日 上午5:30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日表示,他之前到美國加州訪問時發現,當地八所世界知名大學中,三、四十歲的年輕教授很少有來自台灣的學者,顯示我國海外人才庫面臨斷層。學者也擔心,國內下一波產業需要更多具國際經驗的人,本土培育的年輕碩、博士難以承擔大任,衝擊國家競爭力。

「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早期很多台灣學生出國留學,成為我國各領域的海外人才庫。但蔣偉寧發現,美國加州八所知名大學的年輕教授中,幾乎看不到台灣人,「海外人才庫空了」,國家發展會遇到困難。

他說,最近會找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等人討論,預計明年四月底前,提出「人才培育白皮書」,為人才問題提出對策。

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說,美國許多大學的系主任、院長很多是大陸人,少見台灣人。最近還出現一種現象,台灣學生到美國讀大學,指導教授竟然是大陸學者。

清大副校長葉銘泉表示,台灣科學園區和高科技產業,靠著當年儲存在海外的人才返國服務而發展出來。但矛盾的是,高科技產業的工作機會及相對較高的待遇,吸引台灣年輕學子畢業後爭相進入工作,出國留學的人反而少了。

葉銘泉說,清大及交大一大堆畢業生到科學園區工作,但高科技公司真正高階職位都是具國際經驗者擔任,一路都在台灣求學的人受限於經歷及語言,很難在國際化的公司被委以重任。

「雖說科技不分國界,但年輕人如果一直只待在台灣,難以掌握國際潮流。」葉銘泉說,台灣教育培育的碩博士一定要找機會出國歷練,以補強不足,一旦國內下一波產業需要更多國際性人才時,就可派上用場。

台大研發長陳基旺表示,二、三十年前,國內大學師資及設備不好,所以年輕人要出國留學。近年台灣高等教育的水準提升了,學生願意留在台灣讀碩、博士,也不是壞事。

但他也說,最近參加國際學術會議時,確實比較少看到台灣的年輕學者,是一大隱憂。台大鼓勵年輕博士不要一直待在台灣,有機會就到國外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或擔任助理教授,有了國際經驗,未來發展空間更大。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明星國小爆滿 優先辦入學審查

自由時報 – 2012年5月10日 上午4:23

〔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受少子化衝擊,台北市一○一學年度總計十三所國小招生額滿,比去年減少四所,但想擠進家長心中的「明星國小」仍非易事,包括文化、新生、國北教大附小、博愛、國語實小、敦化及市教大附小等七校人數爆滿,最多超額約三個班,廿一日起將優先辦理入學資格審查,進行改分發。

台北市教育局昨天公布,下個學年度國小新生分發第一階段十三所額滿學校,新生平均每班人數達卅二人以上,其中有六校因設籍學生數與新生招生人數相近,不需另外辦理額滿學校入學資格審查,分別為健康、金華、蓬萊、南港、明湖國小及石牌國小,新生需在七月六日到校報到。

受少子化影響,新學年度的國小額滿狀況舒緩,但教育局也觀察,北市家長仍無法跳脫「明星國小」迷思,特定學校招生過度集中情形反而更加明顯,去年度僅四所額滿學校需另外審查改分發,今年則增加到七所。

一○一學年度七所額滿學校需另行審查改分發者,分別為敦化、博愛、國北教大附小、新生、國語實小、市教大附小及文化國小,其中又以文化國小超額情形最為明顯,超過七十人;其次為新生國小,超額近兩個班、五十多人等。

教育局說,上述七所國小將在五月廿一日至廿五日辦理優先入學資格審查,區公所及各額滿學校在六月八日同步在網站上公布學童入學名單,凡分發額滿學校的學生務必在七月廿日前到校完成報到,逾期未報到者視同棄權,並由區公所逕行改分發。

各區公所六月十五日會以限時掛號寄發「入學通知單」,請家長攜帶入學通知單及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正本至學校報到,或可上教育局網頁最新消息查詢,網址http://www.edunet.taipei.gov.tw。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統測英文增題數教團盼先提醒

中央社 – 2012年5月9日 下午7:07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9日電)全國教師會今天表示,統測外語群英語類專業科目(二)的英文習作,今年考試題數突然從40題增到50題,不少學生作答一半才發現,導致措手不及,希望測驗中心能先善意提醒。

101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於5、6日舉行,超過15萬名考生報考,全國教師會今天舉行試題評論記者會。

全國教師會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金財指出,外語群英語類專業科目(二)的英文習作,雖然規範出題數約40到50題,但因難度較高,以往都採40題,今年首度增加,題本上雖有註明,但不少學生作答到一半才發現,因此措手不及,時間分配出問題。

林金財表示,由於考試時間同樣為100分鐘,但題目增加會造成學生負擔,加上是第一天考試,不少學生情緒可能受影響,導致第二天考試表現失常。今年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特地提醒考試當天的重大活動,讓考生及早注意交通,如果題數增加也能事先給予善意提醒會更好。

此外,林金財也說,部分題目也出現疑義題,如機械群的一個題目,因為圖形上多了一條線,可能使學生無法判斷,難以選出正確答案,因此建議送分,也希望測驗中心能再提升試題的嚴謹度。

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執行長邱上嘉表示,當考科或題型有變更時,才會提前公告,而題數會依據難易度配置而有所不同,如果都在規定範圍內,並不會事先提醒。

邱上嘉也說,測驗中心請高職老師幫助審題後,疑義題已有減少的趨勢,如果外界仍有疑義,可向測驗中心提出,經開會討論,若確認題目確有疑義,可斟酌送分或給分,分數若有更改都會在寄發成績單前完成。1010509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山大學師生頂風浪泳渡西灣

民視 – 2012年5月10日 下午12:00

這幾天南台灣的天氣熱的讓人受不了,第二波梅雨鋒面今天下午也來報到,高雄臨海的中山大學,頭一次舉辦泳渡西灣活動,超過150名師生下水挑戰1500公尺,不過風浪實在太大了,主辦單位臨時將賽程縮短為200公尺,學生還是直呼好玩。

西子灣強勁的風浪,就連橡皮艇幾乎招架不住,不過岸邊超過150名中山大學的師生還是蓄勢待發,要挑戰1500公尺泳渡西子灣。

4、5千公尺是家常便飯,不過海泳還是頭一次挑戰,不只游泳隊學生躍躍欲試,來自中國河北的交換學生也來體驗,就怕南台灣的毒辣太陽,女老師全身包的密不透風。

不過明明前一天還風平浪靜,隔天雖然天氣不錯,但海面卻是大風大浪,就怕有個萬一,學校臨時將長泳變短泳,200公尺游的不過癮,學生還是各個玩的不亦樂乎。

身為全國少數靠海的大學,中山大學挾著地利之便,首度舉辦泳渡西灣活動,雖然遇上天公不作美,但還是學生難得的體驗。(民視新聞曾虹雯 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調查:台灣未成年看A片比例高

中央社 – 2012年5月10日 下午12:21

色情資訊透過網路唾手可得;根據婦女救援基金會今天公布的網路問卷研究報告,台灣觀看A片受訪者中,超過9成是在未成年時就接觸,甚至成為學習性知識管道,令人憂心。婦女救援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網路問卷研究報告,台灣A片使用者在未成年時就觀看的比例超過9成,且觀看頻率更居網路調查的歐美亞6國之冠。婦女救援基金會日前進行「國人觀看A片現況網路問卷調查」,共計回收1676份有效樣本,其中男性樣本1335份,女性樣本341份,樣本分布多集中於21至30歲的大專院校學生族群。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指出,根據調查結果顯示,高達36.2%的受訪者在未滿12歲時就開始接觸A片,而在13至17歲時接觸者更高達54.6%,換言之,有超過9成受訪者是在未成年時期就有A片的觀看經驗。

調查也顯示,隨著網路媒介的急速發展,現在絕大多數台灣A片使用者都偏好以各類網路管道觀看或下載。

康淑華說,台灣性教育成效不彰,許多未成年兒少以各種不當性別關係的A片內容,做為學習性知識及親密關係態度的主要管道,令人憂心。

美國紐約大學副教授孫晴峰在今天記者會中,同時公布一份跨國性問卷調查,分析近3500份樣本,並比較台灣、南韓、美國、英國、德國及義大利等6個國家,發現台灣觀看A片頻率最高。

根據孫晴峰的調查,台灣受訪者中,只有11.8%認為學校性教育對自己有幫助,認為家庭性教育有幫助者更只占6.1%,卻有48.9%的A片使用者,部分或完全同意,觀看A片是自己學習摸索性知識的最主要管道。

康淑華說,相較於北歐國家早在幼稚園階段即開始落實性教育的制度,台灣的相關教育資源更顯不足且成效不彰,且隨著網路色情愈趨氾濫且使用者年齡層下降的趨勢,A片中的不當內容不僅會讓兒少學習到錯誤的性別價值,更可能影響未來與伴侶間的性別相處與親密關係。

婦女救援基金會呼籲,對於兒少的教育不能再停滯於僅介紹生理器官差異的性教育內容,未來更需積極結合性別意識與健康親密關係態度的宣導,及早從家庭及校園教育扎根,並逐步推展至各年齡階段的成人教育。1010510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適性學習基測百分進高工 他保送國立大學

作者: 游婉琪╱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10日 上午5:30

基測只有一百多分的嘉義市東吳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學生林宗賢,國中是老師眼中「被放棄的一群」。進入高職後,他找到自己對撰寫電腦程式的興趣,每天留校練習到九點還捨不得關機。今年勇奪全國學生技藝競賽「金手獎」肯定,成為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準新人,讓國中老師大呼「不可思議」。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聽聞這段求學經歷,直誇他是十二年國教適性學習的最佳案例。

家境清寒加上學科成績表現不佳,造就了林宗賢內斂憨厚的個性。國中成績倒數第二或第三,他坦承,對念書一點興趣也沒有。三年前,他以一百多分的基測成績進入東吳工家,報名商用資訊科實用技能班,學習一技之長,也希望三年學費全面,能減輕家中負擔。

該校老師黃國興說,起初林宗賢學習程式設計並不順遂,第一年參加資訊月資訊應用競賽,名落孫山。但他「把吃苦當吃補」的個性,加上對程式設計高度興趣,幾乎每晚都練習到九點多才離校,第二年便一舉拿下中區第一名及全國第二名佳績。

林宗賢說,國中老師很注重學業成績,高工老師則不太管成績排名,把時間花在鼓勵學生,與學生興趣相關的活動,校方大力支持,「高中生活比國中快樂許多」。

東吳工家校長賴建元說,學生平均基測成績都在一百分左右,八成來自年所得一一四萬以下弱勢家庭。對於一年級新生,學校首要目標是替他們搭建舞台,培養專業技能,並幫他們找回自信。平時也鼓勵學生到醫院、孤兒院參與社區服務,讓他們知道自己也有能力幫助他人。

黃國興說,不是每一個孩子都愛念書,他肯定教育部近年增設考試以外的各種升學管道,讓成績不理想的學生也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8歲母顧身障兒 「會一直背著你」

作者: 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5月9日 上午2:46

只要我還有能力,我就會一直背著你!」88歲婦人許林密在42歲那年接連喪夫失子,加上么子許庭福一出生就罹患重度身心障礙,她獨自扶養3男2女長大,且拒絕接受補助,每月還捐款做善事,她背著兒子撐過困境的故事令人動容,獲選為南區區公所慈暉媽媽。

許林密出生於日據時期,當時年輕貌美,曾有日本社長要將她帶回日本栽培當藝人,但她拒絕了,最後與丈夫許天順結婚,陸續生下4男2女。

沒想到許林密42歲時,丈夫先在4月時病逝,接著在海軍服役的次子許庭瑞也於6月因故死亡,那是她最悲哀的1年。但她沒有時間流淚,一肩扛起家計,靠著粗淺的日語,在日本人家中當管家,將孩子扶養長大。

雖然一度連叫瓦斯的錢都沒有,但許林密拒絕接受政府補助,只因不想讓孩子被視為貧民。直到補助名稱改變,前年在里長勸說下,她才開始申請中低收入戶補助。

但許林密卻慷慨助人,從85年起就加入仁慈會,每月捐款做善事,「我也是苦過來的,不想要別人像我一樣」。

如今許林密的小孩都事業有成,只有51歲的小兒子許庭福得靠她照顧,她每天幫兒子換尿布、餵稀飯,背上背下,數十年如一日,無怨無悔,她總說,這是前世欠孩子的,這輩子要還回來。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豐里橋通樂省油省時省麻煩 民眾按讚

自由時報 – 2012年5月10日 上午4:33

〔自由時報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終於通啦!台東市豐里橋昨天上午十點撤除路障,車輛立刻川流上橋,汽機車駕駛人告別長達一年迂迴繞道的苦日子,全新的白拱橋成了東市新地標。

豐里橋是出入市區要道,從去年五月封橋拆除至今,民眾整整一年出入不便,昨天一通車,很多民眾一走過新橋,就上臉書po文分享喜悅,其中一位網友的貼文相當貼切:「省油省時省掉很多的麻煩」。在油價高漲的年代,省掉一段繞路,一個月下來,也能省下一兩百元。

但也有網友夾雜抱怨形容:「千呼萬喚始出來」,不解豐里橋重建工程為何要施工一年多。

豐里橋改建工程於去年元月發包,五月封橋拆除,以兩億餘元加寬、拉長、拱形化,重建成橋寬廿公尺的鋼拱橋,原縣府請包商趕工,較原訂完工日期提早兩個月試通車,為了達成使命,包商前晚還漏夜趕鋪柏油路。

昨天上午十點,縣長黃健庭與建設處長許瑞貴、縣議員張國洲、陳志峰等人所乘車輛大鳴喇叭後駛上拱橋象徵試通車,橋樑兩端立刻有汽機車雙向通行。

許瑞貴表示,後續工程大約再一個星期可全部完工,在此之前,新橋僅供汽機車行駛,行人請走鋼便橋。

黃健庭對於工程期間民眾與用路人的配合表達謝意,希望新橋為民眾帶來便利,也促進商家的生意興隆。縣議員張國洲樂見全新豐里橋通車,他認為其便利性及景觀,將可刺激兩端的商業復甦。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八卦山脈油桐花怒放五月雪美景比往年壯觀

時序已進入油桐花開季節,彰化八卦山脈油桐花近期大為怒放,縣府文化局代局長陳允勇表示,根據各地「護花使者」調查發現,今年花期比往年晚個十天左右,直到近期,沿線八個鄉鎮都還是花海繽紛、盛況空前,因此直到五月十三號為止,都還會陸續舉辦「八卦山遊桐趣」系列活動,邀請鄉親朋友們前來遊賞五月雪的美景。

 陳允勇代局長表示,八卦山脈賞桐的區域相當廣闊,廣達有數千公頃、處處都可以欣賞到油桐花,一進入台74 線外環道,以及台139線沿線,從彰化市、芬園、花壇一路綿延到員林、社頭、田中與二水等鄉鎮山區,處處都可以欣賞到油桐花開的美景,從四月下旬就推出的「客家桐花祭八卦山遊桐趣」系列精彩活動,至少以吸引二、三十萬人潮前來欣賞,盛況空前。

 負責承辦「八卦山脈夏雪之美」的彰化市八卦山自然生態環境教育中心理事長莊水木表示,前來八卦山蝴蝶園,將帶領親子們,在「踏雪尋美」、油桐花步道健行之際,還可以與蝶共舞,一起來揭開與探索蝴蝶一生的神秘面紗。

 每週六、日都會盛大舉辦「油桐花的約定五月雪福田祭」的彰化市福田賞桐生態園區,更已成為賞桐的新秘密花園,各個步道佈滿隨風飄落的雪白花片,每逢假日幾乎擠爆人潮;市長邱建富表示,社區民眾將舉辦桐慶桐歡、音樂欣賞、寫生比賽以及深度文化之旅,帶給遊客們精緻又浪漫的五月雪之旅。

 玩累了,想要品嚐當地的美食,附近除了有「黑公雞」土雞城的風味料理遠近馳名,大山牧場少場長林政哲表示,入場沿線各步道,油桐花持續怒放、隨風紛飛,花況是歷年來最佳,場內還提供給親子一起體驗擠牛奶的樂趣,並且可享用純手工製作的牛奶麻糬、鮮奶酪、牛奶包子,來個鮮奶鍋更是美味,邀請全民前來賞桐花、聽音樂、嘗美食。

 此外,在芬園鄉挑水古道桐花公園,則辦理有「挑水賞桐趣」,推出有古道登山健行、藝文表演、客家歌曲演唱以及創意市集;在員林鎮的藤山園步道則辦理「客舞春風、桐花慶」,邀您前來欣賞客舞春風社區才藝表演、以及各地客家服飾走秀以及繪畫作品展;在彰化市日月山景休閒農場,則辦理「桐花藝術饗宴」,邀請全國鄉親朋友,抓住五月雪、桐花飄的季節,來一趟多元又豐富的賞桐之旅。(攝影:李河錫)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撞破賣場停車牆 飛車摔下3樓高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4月23日 上午4:31

〔自由時報記者余瑞仁、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經國路的家樂福賣場,昨天下午發生一起離奇意外事故,一部豐田轎車不知何故從三樓的車道轉彎處撞破矮牆、自十一公尺高墜落地面,六十三歲駕駛張立仁緊急送醫後陷入昏迷,持續搶救中。

 

撞破賣場停車牆 飛車摔下3樓高

車道轉彎處撞破矮牆

撞破賣場停車牆 飛車摔下3樓高警方勘查現場指出,事發的停車場四周僅有四十公分高的鋼筋混凝土矮牆,雖然矮牆上裝置八十公分高的白鐵欄杆,但在車道轉彎處並無緩衝設施。賣場人員則表示設計合乎安全,十幾年來也是首次發生意外。

意外發生於昨天下午四點十分,賣場保全人員聽到一聲巨響,查看發現一部轎車從賣場三樓十一公尺高的停車場墜落地面,保全人員立即報警並向一一九求助,警方趕往現場發現轎車翻覆、四輪朝天,喇叭聲鳴叫不止。

轎車自11公尺高墜下

警方發現駕駛受困車內,車外碎水泥塊散落一地、鐵欄杆橫陳,而且車輛油料外洩,深恐引發爆炸,情況相當緊急。數分鐘後消防局救護人員到場,救護隊長林志明說,當時車輛翻覆、門窗緊閉,他與同仁打破車窗開門並剪斷駕駛身上的安全帶,裝置護頸後,緊急送往賣場對面的敏盛醫院急救。

63歲駕駛送醫後昏迷

林志明說,當時曾詢問仍有意識的張立仁,但他似乎驚嚇過度,已經不記得意外如何發生。張經送醫診斷右手肘有開放性骨折,左腳膝蓋有外傷,但急救不久即陷入昏迷。

警方鑑識人員趕抵現場採證,發現車輛從賣場停車場三樓車道轉彎處撞擊矮牆,鋼筋水泥牆破裂,且鐵欄杆脫落,車輛翻轉墜落,落地時車頂著地,副駕駛座一側車身壓扁,所幸車上僅有駕駛一人,否則後果難料。

張立仁的媳婦聞訊於傍晚帶著孫女趕抵醫院。她說,公公是已退休的教官,經常從蘆竹鄉上竹村住處前來家樂福看書。

桃園縣政府消保官羅明堂表示,此案應釐清責任歸屬,包括賣場是否符合公共安全?現場維護與設施是否適當?消費者若提出消費仲裁,消保官會介入調查。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