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界轟國光石化 沈世宏成箭靶

更新日期:2011/03/06 02:15 陳至中/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陳至中/台北報導】

 

學界五日舉辦「氣候變遷、產業政策與風險管制研討會」,國光石化成為火線議題,出席學者及民眾一面倒反國光,環保署長沈世宏遭到圍剿,連即將出任政務委員的台大教授李鴻源,也將砲口朝向他。意見相左的沈、李兩人首度公開同台,但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對話,甚至視線都沒有交會。

 

昨天在台大舉行的研討會歷時六小時,討論熱烈,提問者不斷質疑沈世宏為重大污染開發案護航,不像環保署長,倒像是經建會主委。台大法律系教授葉俊榮更質疑:「沈世宏應該跟環保人士是『同志』,為何卻好像是跟環保團體對槓呢?」

 

沈世宏無奈地說,外國的環保署對重大開發案是沒有否決權的,但台灣有,擔任署長的人很尷尬,必須平衡各個價值,做出全盤考量,「今天如果沒有否決權,我一定跟大家站在一起,去跟經濟部打仗!」而環評會議是由委員會組成,不是署長一個人說了算,他的任務是用科學方法釐清各種問題。

 

即將入閣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的李鴻源,昨天以「學者」身分出席。李鴻源以反國光著稱,昨天首度公開與沈世宏同台,但兩人幾乎沒有互動,在台上也保持一公尺的「安全距離」,兩人視線幾無交會。

 

不過,他發言時倒是為沈世宏小小緩頰說,大家都期待他到行政院後,能夠「變魔術」,但必須瞭解政府是一個大機器,個人的力量相當渺小,沈世宏也很為難,就算他強硬去反對國光、要求台電改善發電設備,台電也可能完全不理他,重點是制度要有對話的空間,讓各部會能夠坐在一起,釐清問題的核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