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發射神秘迷你太空梭

更新日期:2011/03/06 09:39

(路透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5日電)迷你太空梭的原型機今天搭乘無人駕駛的擎天神5號(Atlas 5)火箭從卡納維爾角空軍航空站(Cape Canaveral AirForce Station)升空,展開示範飛行,滯留太空時間可能長達9個月。

 

這架稱為軌道測試載具(Orbital Test Vehicle,OTV)的實驗性載具於美東時間下午5時46分升空。這是美軍X-37B計畫第2架進入太空的載具。

 

這些載具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太空梭軌道飛行器的縮小版,長8.8公尺,寬4.3公尺。這種比太空梭小1/3的載具由太陽能提供動力,且與太空梭不同,設計不包括載人。

 

與OTV-1一樣,OTV-2將在軌道上執行什麼任務,以及機上有什麼貨物或進行什麼實驗都列為機密。OTV-1在太空執行224天的任務之後,去年12月3日返回地球。

 

他們計劃測試低造價、能快速往返且能重複使用的太空載具所需技術及程序,同時作為未來衛星整合設備的地球軌道測試平台。

 

空軍說,一旦正式服役,X-37B迷你太空梭可以用在各種任務,包括偵察、在太空中提供服務及修復衛星、部署及收回太空船,並驗證新的科技。

 

返航的OTV-1狀況良好,為稍做改良的姊妹船發射鋪路。在翻新OTV-1的時候,將做進一步檢查與分析。

 

OTV-1第2次發射的時間還沒有確定,但美國空軍預期它一定會成行。

 

OTV-2沒有因為OTV-1的飛行而進行大幅修改。

 

微調的部分包括降低OTV-2主起落架胎壓15%,以免重蹈OTV-1去年12月3日降落范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時爆胎的覆轍。

 

美國空軍說,范登堡空軍基地跑道4572公尺長,並不完美,降低胎壓應該能夠讓載具著路更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