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陽光都可以做的出來,新竹清華大學材料系的學生利用色溫變化的原理,自行研發出「有機發光二極體」,模擬一天中日出日落的「類」太陽光變化,而這項新研發,未來除了可以應用在照相攝影上,農業花卉產業也將帶來改變。


夾上夾子、打開伏特電瓶通電,在這個大約邊長4公分的正方形裡頭將產生奇妙的變化。看到了嗎?透出來的光線由弱到強,再由強變到弱,這樣的刺眼讓你想到了什麼?是不是正是一抬頭就看到的太陽公公呢。


這個小小的東西就叫做「類太陽光」,或者是叫它「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是由清大材料系的學生模擬一天當中日出、日落時陽光的色溫變化,所研發出來的結果,雖然比起當紅的LED設備成本高出許多,但是機體外殼不會發熱發燙,相對也讓應用範圍更加廣泛。照相時的光線控制或是拍片現場的色溫調整,醫學治療、農業花卉栽種,甚至是長時間白天黑夜的極地高緯度地區,都派得上用場。


清大材料系教授周卓煇表示,這項無意間的新發明預計在10年內帶來產業的轉型和改變,同時也意味著背後所蘊藏的將是近千億的無限商機。(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孫宗榮、廖容瑩)

 


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