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加速 北極冰山10年內恐完全消失

NOWnewsNOWnews – 2012年8月13日 下午10:53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極海的冰原融化急遽,令學界憂心。歐洲天文研究所表示,歐洲天文研究所( European Space Agency)表示,新衛星發現在2012上半年,已有900立方公里的冰山消失不見。這比過去的預測融化速度快了整整50%。這對於溫室氣體造成的全球暖化,是一大警訊。如果狀況持續惡化,這些冰層將會完全消失。

初步分析,夏天時北極冰層體積消融的速度已超過預期。科學家將2010年送至北冰洋的探測器CryoSat-2,同時有潛水艇從水中分析冰層。

2004年的資訊顯示,冰層尚有1萬7千多立方公里,但到2011年止,僅剩1萬4千多立方公里,而2012年至今又有900立方公里的冰層消失。

倫敦大學北極研究博士拉希昂(Dr Seymour Laxon)表示,現在冰層融化的速度,遠超過我們的預期。倫敦大學教授雷普利(Chris Rapley)表示,在CryoSat-2到達北極之前,他們就注意到冰層正在融化,但這速度也太快了。但我們對於事發原因僅是一知半解,實際上,這個夏天融化的冰層實在太多了。

從格陵蘭冰層快速融解之後,到北極冰層大規模融解,這兩個狀況恐造成海平面大幅上升。

科學期刊主筆凱爵(Kurt Kjaer)表示, 現在預言冰層的未來還太早。不過,有科學家以80年代與近五年的照片比較,預言格陵蘭冰層只會因全球暖化而繼續融解,而單是格陵蘭冰層,就可能造成海平面上升7公尺。

凱爵表示,現在該停下腳步思考,是什麼因素讓全球暖化開始,並加速消耗格陵蘭冰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