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工高案量高壓力高工時 流動率高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 2012年4月23日 上午5:26

社工高案量高壓力高工時 流動率高( 李明朝報導)

 

護理人員人力不足,出現離職潮,進而引發病房關閉或者減床,引起大眾的關注,其實社工人員的流動率及離職率也相當高,較少人去注意。

社工人員本身工作也是屬於三高環境,就是高案量、高壓力及高工時,甚至還面臨高風險存在,工作也不輕鬆,有些社工人員面對部分個案家屬不諒解而挨告,還提出國賠請求,桃園縣家防中心主任湯文琦表示,做為一位保護性的社工,要有高度熱忱,抗壓性也要夠,觀察社工人員在工作職場,前三個月是適性期,有人就因為無法承受壓力,適性期間離職。

對於默默付出的社工人員,桃園縣長吳志揚除了肯定社工所付出的一切,並且稱讚社工猶如天使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實踐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認為社工是大家值得尊敬的職業。

從事社工工作多年的陳彥良表示,服務部分個案時,會遇到一些挫折或者排斥,身為社工還是要盡最大的力量協助個案,像曾經服務過的一個個案,過程中跟個案家長有所衝突,透過不斷溝通,最後,幫助個案,媒合到相關資源,過程中的挫折頓時化為更大的能量,讓他繼續在這個職場上服務。

社工人員往往服務個案時,由於具有時效性,經常跟時間在賽跑,二十四小時不打烊,壓力可說相當重,社工人員平日是如何的紓壓,陳彥良的另一半吳志嘉本身也是社工人員,她的紓壓方式就是運動或者大吃大喝,並且隨時跟同事討論尋求協助,絕對不讓壓力找上門。

社工林慧穎在服務某個案時,也傳出一則感人的故事,為個案找到三十多年未曾謀面的女兒,林慧穎表示,當通知個案的女兒小優時,一度還被誤為是詐騙集團,最後還是完成兩人相認。

社工工作具有高風險存在,桃園縣社會局原本想要爭取為社工人員加保意外險,但受限相關規定,無法投保,為此,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表示,將結合社會資源協助,為社工人員投保意外險,增加保障。

對於社工人員人力長期不足的問題,吳志揚縣長表示,未來在人事上以補足基層第一線為優先,減輕案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