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小子父母不簡單 引爆親子抗爭史

台灣醒報作者: 陳珮瑜 | 台灣醒報 – 2012年2月17日 下午2:19

【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報導】林書豪的成功,他的父母居功厥偉,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王道維最近一篇《豪小子的父母 才真不簡單!》的投書,引起網友的迴響至今未歇。網友們留言現身說法,分享自己和父母的「抗爭史」,並感嘆許多台灣父母不讓孩子打球、畫畫,只在乎課業成就;但也有家長留言反映,大環境的低迷才是讓父母不放心孩子冒險的主要原因。

王道維在投書中國時報《豪小子的父母 才真不簡單!》一文多日來高踞奇摩熱門新聞首頁,也引發500多封留言迴響,其中不乏家庭問題的斑斑血淚抗爭史。

王文主要是說,林書豪因為沒有一個NCAA的學校願意提供他獎學金,迫使他最後選擇並非以運動見長的哈佛大學;而在林書豪加入紐約尼克隊之前,還被所有的NBA球隊拒絕;去年坐板凳期間,也連續遭2支球隊釋出。

文中質問:一般台灣的父母在孩子堅決追求籃球夢的時候,都會擔憂孩子付出的成本會不會太高?冒的風險會不會太大?辛苦追尋的一切會不會變成一場空?然後勸告孩子走一般人的路,「真的不行的話,做爸媽可能還可以用關係拉你一把呢!」

「事實上,這也是林書豪父母的家庭教育與我們最大的不同之處。」王道維文中提到,林書豪母親吳信信曾接受好消息電視台的專訪說,因為信仰的關係,他們已學會放手,讓林書豪自己追尋人生目標。

王道維認為,林書豪的父母全程參與了孩子的成長過程,他們一同成長,並從旁引導孩子正確的學習態度、人生態度和價值觀。使得林書豪不會因為輸贏的壓力而患得患失,反而更能謙遜感恩地享受籃球的樂趣,發揮出更大的潛能。

文章一出,在網路上引起廣大的迴響,許多網友按讚、留言、轉貼,紛紛表示父母親嘴巴上說是為了孩子好,但更多時候是因為「自己害怕」未來的「不確定」,擔心誤了孩子的前程,殊不知此舉可能造成更大的反效果與子女一生的遺憾。

網友「小騏」透露,當初上國中時雖然有籃球教練賞識他,但家中長輩卻認為國中生應該好好唸書,所以極力反對,只好決定先進非籃球主流的公立高中,等到進入高中校隊再拚拚看。

他感慨表示,大學時本來又有機會可以進台北體育學院,沒想到卻出了一場車禍。好不容易身體復原了,想繼續打籃球,卻又被父母干涉而作罷。那一陣子,他和家裡關係很不好,尤其看到弟弟可以追求自己的夢想,還成了台啤隊的後衛,心裡就更不是滋味。現在雖然在一間公司當工程師,但有時想起這場破碎的籃球夢,還是常常難過地無法自己。

網友「葉ㄚ魚」也說,他小時候很喜歡畫畫,甚至夢想當個漫畫家,但在國中基測時被父母禁止選擇美術相關科系的學校;等高中念了食品相關科系後,對其產生了興趣,並打算考個營養師執照,無奈父母再度干涉。如今,他從餐飲系畢業了,卻感覺到人生茫茫,做什麼都不對勁。

另有一網友「太大裝不下」則回憶說,小時候很喜歡運動的他,國中被送進私立國中拼課業,每天循環著讀書和被老師處罰;所幸後來說服了媽媽,大學選擇就讀運動休閒系,未來只要考到證照就可以指導他人運動,媽媽也欣慰兒子找到了人生目標。

但有家長回應,大環境的低迷是讓父母不放心孩子冒險的主要原因之一,不應該把錯全歸咎給父母。網友「Jay」憤慨表示,學校根本不重視五育均衡發展,也不推廣相關政策,家長怎麼放心讓孩子自由闖蕩?一味指責父母,未免太過狹隘。

網友「羅賓漢」也認為,誰不希望自己的小孩是下一個林書豪呢?但台灣當前的體育環境如此低迷,不但無法保障選手的衣食溫飽,不時還會傳出弊案,家長怎麼能放心讓孩子去追夢?

網友「Syuu」特別感慨表示,當自己的想法和大多數家長不一樣的時候,其實會受到外界很大的壓力。他也不確定自己是否有勇氣敢循著林書豪父母的腳步,完全尊重孩子們的選擇。

看到這麼多網友分享的自身經驗,王道維說:「『認真讀書,其餘的不要想』似乎是多數父母的主張,這肇因於台灣的教育太單元,教育部推廣的多元入學至今只是增加了進入學校的管道,卻忽略『出口』也應該是多樣性的。」

王道維指出,每個職業都有被重視的理由,畢竟社會是由不同職業的群體組織起來的,「如果我們對於不同職業的人都能抱持相同的尊重,少了貴賤之分,家長自然就不會拘束孩子的發展。」

他以設計為例,由於台灣近年關於設計的競賽和展覽越來越多,台灣父母已經漸漸能接受孩子往設計領域發展,「這就表示,只要我們多一份尊重,孩子就能多一個『出口』。」

王道維也提醒家長,「陪伴」和「尊重」才是和孩子相處的秘訣,只要親子能好好溝通,理解彼此的立場和想法,我們就能構築一個認同「行行出狀元」的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