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糧收購價提高 農未獲利/1斤稻穀換不到1包泡麵

更新日期:2011/06/20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林國賢、鍾麗華/綜合報導〕公糧提高三元收購,未帶動糧商稻穀收購價格,雲林縣一期稻作濕穀收購價格每百台斤九百五十元左右,與去年同期相當,農民抨擊政府提高公糧收購價格,卻未提升收購量,只是肥了糧商,苦了消費者與農民。

 

農會建議提高公糧收購成數

 

稻農許裕明說,一台斤的稻穀折算下來不到十元,還買不到一包泡麵,他種植約八分地的稻作,只有十萬多元,不夠支付三個就讀高中與大學孩子的註冊費。

 

受到氣候影響,雲林水稻月初出現稻熱病,約失收兩成,而原本採收時間相隔二週至一個月的台南、嘉義、雲林、彰化地區稻作,今年全部集中在一起採收,農民沒有烘稻設備,只能「拜託」糧商收購,價格自然受到影響。

 

農民吳火田說,肥料、農藥價格漲翻天,本季稻作結穗期時稻熱病嚴重,又緊急施藥,每百台斤稻米生產成本約需一千三百元,現在價格只有九百三十到九百五十元,農民已經賠本了,加上病害損失兩成,本季稻作可說血本無歸。

 

農糧署副署長游勝鋒表示,今年稻作豐收,多少影響民間糧商收購價格,如農民認為價格差,可以繳交公糧,今年每公斤已提高三元。截至十七日止,該署已收購公糧稻穀六六二一公噸,為去年同期收購量的二.八六倍。

 

雲林二崙農會表示,根據公糧收購辦法,農民每分地稻作最多只能繳交三百廿公斤公糧,約佔總收成量三成,每公頃約可收入七萬九千六百元,但其餘還是要交給糧商收購,除非公糧收購成數提高,否則農民還是只能任由糧商宰割價格。

 

糧商︰維護稻農利益

 

糧商則表示,現在他們的烘稻設備幾乎都大塞車,必須加班因應,加上油電等成本增加,且又需負擔稻穀濕度不同及空包彈風險,已全力維護稻農應有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