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庫吸不夠 大埔要洩洪順便清布袋蓮

更新日期:2011/05/19 08:26

這波梅雨為全台帶來不少雨量,但幾乎各個水庫離完全解渴仍有段距離!不過橫跨新竹縣和苗栗縣的大埔水庫,由於蓄水量並不大,水庫甚至要調結性的洩洪,成為少數要洩洪的水庫。另外,大埔上游布袋蓮滿佈,遠望猶如大草原,讓水利會十分頭疼,但這次洩洪則是最佳清除布袋蓮的方法,至少可讓水庫看得到水。(彭清仁報導)

 

位於新竹縣峨眉、北埔和苗栗交界的大埔水庫,由於是以灌溉為功能的水庫,因此管理單位是苗栗農田水利會,最大蓄水量是五百廿一萬立方公尺,但水庫的集水區卻廣達一萬公頃。儘管全台水庫進水量都不差,不過距離完全解除旱象仍有相當長的距離,解渴之餘、水庫還是喊渴。但大埔水庫則是因為集水區太廣,水庫在滿庫的情況下,成為全台少數要洩洪的水庫,並視蓄水量隨時調節蓄水。

 

上游的峨眉和北埔一帶的民眾則是指出,大埔水庫近年來布袋蓮生長速度非常快,當地民眾為了維護水庫的生態,不少民眾主動清除布袋蓮,但今年不下雨,布袋蓮長的速度更快,根本無法清除。不少外地遊客往往以為水庫已成為大草原!釣客們要垂釣,還必需準備一根長竹竿,將拋餌點的布袋蓮推開才能垂釣。水利會也利用洩洪的機會,大片的布袋蓮則是順勢排走,水庫也才能再看到湖水,特殊的現象,的確是全台水庫中,所絕無僅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