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音樂季 要商機不要危機

更新日期:2011/04/12 03:05 潘建志/屏東報導

中國時報【潘建志/屏東報導】

 

今年墾丁春天音樂季落幕,四天活動帶來逾卅萬觀光人潮,包括食宿、租車、熱銷商品等各項產業受惠,業者估計創造三億多元商機。不過人及錢潮帶來交通、環保等問題仍引發廣大重視討論,未來如何改進?是音樂季品牌能否永續經營的關鍵。

 

墾丁音樂季已成為台灣最著名音樂活動,今年最大特色在參與族群更加多樣性,外國人參與人數創新高、國籍更廣。另外因四天連假關係,也多了不少家庭遊客,與以往年輕族群為主情況不同。

 

因此創造出商機非常可觀,且雨露均霑散布到各行各業。海灘鞋批發商財哥說,光春吶這三、四天銷售量就幾乎等同暑假二、三個月成績,另外像T恤、海灘褲也是如此。

 

租車業更是大賺「春吶財」。恆春半島出租機車數量約一萬部,在一年出租金額最高的春吶,恆春鎮一天要一千五元,墾丁更哄抬到兩千元,甚至有業者從高雄調車南下,搶食這波商機。

 

墾丁住宿這幾天也全滿檔,墾丁福華飯店總經理張積光說,今年天數多讓飯店比往年多出四百多萬進賬。除了民宿外,也有民眾將家裡房間整理後,當作日租套房,不過多租給親朋好友或熟識客人,同樣小賺一筆。

 

但在龐大商機背後,卻得面臨付出破壞環境的代價,今年小灣被垃圾汙染得面目全非,首度在新聞播放強度上超過毒品議題,得到許多民眾回應,顯示環保問題將成為未來音樂季關注重點。南灣沙灘被飯店霸占事件,也讓許多民眾義憤填膺,進而檢討政府單位在音樂季如何扮演把關角色。

 

當墾丁春天音樂季已成為台灣最重要文化品牌之際,如何長久經營下去,不僅是業者與當地居民該關心的事,高喊全力發展觀光的政府單位更責無旁貸。屏東縣政府曾二度想插手音樂季經營,都落得慘淡下場,學乖後現在只扮演協助者角色,反而贏得業者與民眾的讚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