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進口烏龍麵 包裝驗出碘銫/殘留量低於標準 內層無異常

更新日期:2011/03/28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謝文華、黃維助、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繼日本進口的生鮮農、漁產品相繼驗出輻射污染後,最近又有一批由食品藥物管理局基隆港辦事處送驗的日本烏龍麵,外包裝上遭驗出有碘131、銫134、銫137殘留,殘留量分別有每公斤十四.八、十六.七以及十八.九貝克。

 

我加強檢驗後首次發現

 

這也是我國海關從三月二十日針對日本加工包裝食品加強查驗後,首次在日本進口加工包裝食品上驗出輻射污染。

 

依據我國商品輻射限量標準,碘131標準每公斤三百貝克,銫134與銫137則是合計每公斤不得超過三百七十貝克。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認為,只要清洗外包裝,即可降低攝入放射性核種的機率。若不小心吃下去,由於驗出的量非常低,也不需過度憂心。比較需要小心提防的則是孕婦、嬰兒、幼童等易感族群,以及哺乳婦女。

 

清洗外包裝可降低污染

 

不過,林杰樑也認為,隨著輻射塵擴散,這種因為輻射塵掉落在外包裝上而造成的污染情況將不再是偶然,有可能會越來越多。若真有疑慮,不妨在打開包裝食品前,稍微沖洗一下外包裝,減少吃下肚的機會。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保健物理科長王重德表示,送驗兩盒烏龍麵有兩層包裝,一層是紙盒,一層是塑膠袋,外層紙盒驗出輻射殘留,內層塑膠袋和烏龍麵沒有測到輻射物。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指出,這顯示這批食品並非在製作過程中受到污染,比較可能是運送途中遭落塵污染,且檢出標準均遠低於我國現有規範。

 

運送途中落塵 34公斤留海關

 

據了解,這批烏龍麵是從日本東京、經橫濱港,以海運方式運至我國基隆港,共三十四公斤,都還留在海關。

 

食品藥物管理局將持續針對進口食品把關,除了高風險區域包括福島等五縣所有食品禁入外,凡有進口食品的機場與港口也都派員二十四小時全面監控。

 

行政院表示,原能會針對我國由日本進口的食品,已進行五○六件檢測,結果均符合規定;漁業署就近海作業漁船捕撈的漁獲採樣十五件,檢驗均符合規定。

 

多國禁進口 日籲遵守WTO規定

 

由於世界各國聞核色變,美國、中國以及歐盟等地紛紛對日本農產品以及乳製品實施禁止進口或加強檢查等措施,日本政府希望各國不要反應過度,將於廿九至卅一日世貿組織(WTO)相關委員會議上,說明已禁止檢測出放射性物質超標的農畜產品上市,呼籲各國遵守WTO的規定,不要採取沒有科學根據的限制措施。

 

日本產經新聞二十七日也報導,日本各地觀測到的大氣中輻射量逐漸下降,各地的自來水受輻射污染情形也減少,飲水限制慢慢解除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