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藏危機 17處邊坡動手術

更新日期:2011/03/27 12:39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7日電)國道3號走山事件發生快1年,交通部委託專家學者組成的專案小組最近完成國道總體檢,其中17處國道雖暫無安全疑慮,但仍藏危機,高公局4月起全面整治,有如動邊坡大手術。

 

交通部專案小組去年曾公布國3基隆路段走山初步調查,認定滲水是造成順向坡坍塌原因。專案小組後續也協助交通部做所有國道順向坡總體檢。

 

根據專案小組提出的國道順向坡總體檢報告,現有國道順向坡並無立即安全疑慮,但有17處有岩錨鬆動、應力不足或坡面混凝土強度不夠等現象,暗藏危機,應優先徹底整治。

 

高速公路局說,這17處被列為優先整治的邊坡都在國道3號,北部有7處,主要在新竹路段及基隆到汐止路段,中部有3處,位在大甲路段,南部也有7處,主要在嘉義竹崎及台南關廟路段。

 

高公局表示,國道邊坡大規模整治將從4月1日啟動,預定9月底完成,和以往只是局部小範圍處理做法不同,有如要動1場大手術,希望國道還能再有20年安全使用年限。

 

高公局將根據去年裝設的邊坡監測器觀測紀錄及專案小組實地測試結果,以更高的標準徹底改善邊坡安全,例如實地檢測發現,有些邊坡地錨出現鬆動,有些雖未鬆動,應力卻明顯不足,有些邊坡混凝土強度不夠,安全係數降低。雖無立即危險,但高公局認為,從現在預防角度來看,都不合格。

 

高公局北區、中區及南區工程處都已陸續完成邊坡全面整治工程發包,4月1日起,全面啟動,並在9月底前完成。

 

國道3號基隆到汐止間南下3.1公里路段,去年4月25日,在無任何預警下發生順向坡走山,大片土石崩落,有4人遭遇不幸。高公局立即在國道順向坡加裝監測器,並決定清查所有國道順向坡狀況,希望及早預防國道邊坡崩塌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