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保費率炒短線?104年會有43億缺口

更新日期:2011/01/06 09:45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過關,一般保費費率訂在4.91%,健保局長戴桂英表示,這個數字之前並未出現在試算版本。但依據衛生署試算版本估算,以費率4.91%收保費,提前在民國104年就會出現約43億元的短絀,萬一補充保險費收的不順利,健保財務將可能出現大洞。

 

二代健保的費率不是衛生署期待的5%,而是4.91%的「破盤價」,這個數字怎麼來?根據衛生署去年12月底送立法院的試算版本,是以5%預估收支,民國101年實施,不提撥安全準備金,可維持到民國105年,才出現120億元的短絀,到107年再調整費率;另一個試算費率則是砍到4.61%,但必須逐年調整費率。

 

但昨晚定案的費率卻是從5%再下降到4.91%。根據衛生署估算,費率若採4.91%,一年一般保費會少收80至90億元,因此提前到104年,收支就會出現約43億元的短絀,到105年更超過200億元,等於健保提前要面臨調整費率的困境,否則收支差距會越來越大。

 

戴桂英證實,4.91%的費率過去並未出現在衛生署的試算版本,「沒算過」。而且收支平衡要能維持到104年,前提必須是「補充保險費都如我們的如意算盤」,必須全部都照預定情形,每年收齊約200 億元;而且還沒有考慮可能收不到保費的呆帳問題。

 

民間健保監督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也批評,4.91%的費率不負責任,完全是政治短線操作,健保五年財務平衡將成為謊言。她認為,到時健保會出現嚴重短絀。

 

滕西華也說,因為入不敷出的問題無解,醫療點值可能繼續往下降,醫界做一塊錢,以後能拿到的健保收入將再打折扣,不僅壓縮醫界空間,一般民眾能享受到的醫療服務可能再縮水,醫療品質下降,自掏腰包的自費項目越來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