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小生近視率 小二起攀升

更新日期:2011/01/05 04:11

自由時報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衛生局統計,去年下半年學童視力複檢結果,幼稚園大班及小一學生視力異常以散光居多,小學二年級近視人數驟增,從小一的三成八增加到六成二。

 

新北市衛生局與教育局從去年九月共同辦理「眼科醫師校園駐點複檢服務」兩百四十場次,複檢幼稚園大班孩童以及小一、小二視力篩檢未達○.八的學童共一萬四千多人。

 

複檢結果顯示,幼稚園大班兩千四百六十七人中,異常項目以散光佔三十四%最多,其次為遠視三十一%;小一生五千一百一十六人中,散光最多佔六十四%、其次為近視三十八%;小二複檢人數六千四百八十七人,近視人數躍居最多,佔六十二%,其次為散光佔五十六%。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賈淑麗說,散光屬於先天性角膜的度數,五歲以前用眼吃力,容易造成近視,根據眼科專家說法,近視發生的年齡越小,加深的速度越快,一旦在十八歲前超過五百度,就很容易變成高度近視,增加視網膜病變的機率。

 

賈淑麗提醒,家長可從孩子的日常行為觀察用眼是否吃力,包括常揉眼睛、看東西越來越近、常皺眉、怕光、流淚等等,若有上述症狀,建議儘快至眼科就醫;平時防治近視,盡量避免讓發育中的幼童太早寫字、少從事近距離長時間的活動,例如看電視、打電動,以免過度使用眼力提早近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