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場大火 王文淵:六輕是人為疏失

更新日期:2010/10/15 03:10 王莫昀/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今日逝世滿兩周年,面對三個月內、三度大火重擊,台塑集團七人小組首度分工,強化工安環保、組織橫向等管理,總裁王文淵與副總裁王瑞華昨日率領高層說明改善方案及三次大火原因。王文淵坦承,六輕第一起大火確實是「人為疏失」,第二起應是機器設計不良。

 

王文淵、王瑞華、台塑化董事長王文潮、南亞董事長吳欽仁、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楊兆麟等七人小組成員昨日大陣仗說明。「對於接二連三發生事故,心裡真的很不好受!」王文淵說,對外界批評會虛心檢討,盡速改善。像是珠光紙廠大火波及自動倉儲部分,未來將考慮設立隔絕設施,避免問題再度發生。

 

王瑞華也表示,這三起工安事故顯示台塑製程管理及安全危害分析有待加強。慶幸的是沒有人員傷亡,未來製程安全查驗、消防設備、人員訓練都會全面檢討。

 

為加強橫向溝通,七人小組首度分工,棘手的工安環保問題由王瑞華負責,楊兆麟負責睦鄰協調,另外五人依技術分工。

 

王文淵表示,第一起火災原因確實是人為疏失,保養時「變更管理」上違反公司規定而導致火災。第二起事故的原因,連德國原廠設備技師到現場勘查時也覺得不可能發生,台塑研判可能是機器設備設計不良。

 

第三起火災,二十年前曾在南亞嘉義廠工作、對工廠事務與設備比許多老臣更瞭解的王文淵表示,初步研判可能是輸送管焊接位置出現裂縫,引發大火。說明過程中,王文淵誠意十足,遇到專業問題如化學性質等,他還現場模擬,直接點燃一張珠光紙,說明珠光紙是否易燃、該紙廠發生火災時能否用水滅火等。

 

面對三度大火究竟是「螺絲鬆了」、還是「螺絲栓太緊了」,王文淵說,一個企業不可能一直管理得太緊或太鬆,有時要緊、有時要鬆,但七人小組處事都戰戰兢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