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熱賣 分食個人電腦市場

更新日期:2010/10/15 03:10 蔡鵑如、劉宗志/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蔡鵑如、劉宗志/綜合報導】

 

市調機構顧能公司(Gartner)和國際數據資訊(IDC)新出爐的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成長率遠不如預期。分析家認為這顯示蘋果平板電腦「iPad」效應顯然正在發燒,全球PC產業大受衝擊。iPad今年四月開賣,頭三個月就熱銷三百卅萬台,七至九月料將大賣五百萬台,台灣最快十月底上市。

 

相較之下,顧能估計今年第三季全球PC的出貨量為八八三○萬台,只較去年同期成長七.六%,低於預估的一二.七%。IDC的數據則為八九三○萬台,年增一○.五%,也低於預估的一三.五%。

 

顧能首席分析師北川表示,平板電腦暫時不會取代PC,但iPad熱潮影響購買PC的意願,因為消費者會觀望再三,延後下手。IDC副總裁歐唐諾則稱,iPad對小筆電的衝擊尤其嚴重。

 

iPad的「光環效應」,也讓蘋果的麥金塔(Mac)電腦銷售沾光。在顧能與IDC的美國電腦市占排行榜上,蘋果分居第三、四名。而在顧能與IDC的全球PC市占排行榜上,惠普以逾一七%居第一;第二季落至老三的台灣宏碁,以一三%打敗戴爾奪回第二;戴爾則以一二%居第三。

 

平板電腦正夯,德勤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新發布的《二○一○年平板電腦預測》報告,看好平板電腦將取得「巨大成功」。報告主筆史都華認為,未來平板電腦市場可望和汽車一樣,以不同價位、不同市場定位區隔客層。

 

華爾街日報》認為,打入企業層級將是平板電腦製造商的必爭領域。以蘋果為例,該公司商品向來以消費者為主,在商業應用以及和企業資訊體系整合方面較弱。但黑莓機製造商RIM新推出的PlayBook,就是商務導向的平板電腦。

 

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商英特爾公司的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認為,平板電腦開創的是新市場,長期影響有限。不過隨著iPad成為製藥、教育和出版界新寵,創新用途層出不窮,平板電腦未來的走向及其創造的商機,都變得難以預料,也更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