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看小丑 老街上遇戲偶

更新日期:2010/08/18 02:41 汪宜儒/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汪宜儒/台北報導】

 

最近搭火車很可能遇到一群小丑在車廂裡頭耍笨亂竄,或者見到舞者大剌剌地在車站大廳跳起舞來,要不就是逛老街卻在商店裡巧遇戲偶跟你打招呼。千萬不要覺得奇怪,這些都是「新北市藝術節環境劇場」的系列演出。透過這樣無所不在、無處不演的活動,要讓更多人認識台灣表演藝術團隊的創意樣貌!

 

紐約、巴黎的車站大廳或地鐵車廂,不時會見到街頭藝人或表演藝術工作者的小型演出,常常突如其來就有人在欄杆之間拉起白布、演起偶劇,也可能在人潮洶湧的車站大廳中間引吭高歌,堪稱是都會忙碌生活中的小小驚喜。如今,這種景象也將在台北出現。

 

像是這兩年以小丑劇打出響亮名號的沙丁龐克劇團,八月廿二日將在平溪線的小火車車廂中上演《小丑的異想車廂》,這也將是「新北市藝術節環境劇場」打頭陣的開幕演出。

 

在四十分鐘的火車車程中,火車嗚嗚開動,五位戴著紅鼻子的小丑現身,利用車廂裡的吊環、欄杆、置物鐵架等設備,還有火車行駛間的搖晃與顛簸現象,加上歌舞、魔術、默劇,製造出一段段瘋狂搞笑,又與民眾互動的笑鬧喜劇。

 

沙丁龐克劇團團長馬照琪說,以火車車廂當成演出舞台,是劇團的第一次,對劇團而言同時也兼具挑戰與趣味。「國外地鐵車廂的演出都是很短的片段,短短一分多鐘,但這次從瑞芳開車前往菁桐,長達四十分鐘。演員如何在顛簸的車廂裡維持正常演出,如何吸引乘客聚焦,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藝術節中,編舞家布拉瑞揚選擇的地點是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廣場,要在傍晚的夕陽餘暉之下演出新作《心的綠原》,這也是他生涯中首度的戶外演出。布拉瑞揚說,他住在淡水,以前待的雲門舞集在八里,對這地區很有情感,因此想利用那邊美麗的夕照落日來創作。

 

而去年年底以作品《1875》拿下英國倫敦知名沙德勒之井劇院(Sadler’s Wells Theater)全球舞蹈影片比賽大獎的舞者周書毅,也將在板橋火車站的一樓大廳演出這隻得獎舞蹈。

 

飛人集社劇團的《小小玩意兒匯演戲》,則以三峽老街的店鋪商家作為演出地點,讓遊客們不論是逛醬菜店、肥皂店或進小吃店,都會遇見意想不到的偶劇演出。

 

「新北市藝術節環境劇場」自八月廿二日起開跑,各項演出將持續至十月廿三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