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為么子找代罪羔羊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北韓去年底實施新舊貨幣兌換的幣制改革,造成物價暴漲民怨四起,總理金英逸為此破天荒向人民致歉。為穩住金正日么子金正銀的接班態勢,北韓勞動黨前計畫財政部長朴南基被當成代罪羔羊,承擔貨幣改革失敗的責任,於上週遭到槍決。


北韓去年十二月起全面推行新舊貨幣兌換,舊幣和新幣的兌換比例為一百比一,兌換上限初為十萬舊元,後調高至十五萬舊元現金,以及三十萬舊元存款(有一說法是每人只能留下約十萬舊元的財產),引發北韓社會嚴重混亂,包括物價在一夕之間飛騰上漲,一公斤白米漲到二十二新元,市場也被迫停業三天。這項形同家產充公的貨幣改革,據稱目的是為了消弭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


民怨高漲 總理破天荒致歉


據網路暨廣播電台「北韓開放新聞」報導,這項令人錯愕的貨幣改革,幕後主導者就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的么兒金正銀。由於金正日刻意扶植金正銀做為接班人,這項貨幣改革計畫是由金正銀及其支持者聯手草擬,再經金正日批可。


據南韓聯合通信社報導,北韓貨幣改革失敗引發民怨,對金正銀的接班態勢造成負面影響,於是北韓當局將所有責任推給朴南基,讓他背上「反革命份子」的罪名。朴南基一月間參加北韓勞動黨中央鬥爭大會,受到嚴重批判後,隨即被免職並遭到拘禁,接受國家安全保衛部偵訊,上週在平壤順安區的一處靶場執行槍決。


另有消息指出,朴南基一月九日陪同金正日出現在一項視察行程後即不見蹤影,三月初即已流傳朴南基被槍決的消息。


報導還指出,朴南基被扣上的大帽子是「身為大地主的兒子,卻潛入革命隊伍,計畫性地破壞國家經濟根柢。」不過,無論是北韓精英或是一般百姓,都不相信朴南基的這項罪名,認為他只是替罪羔羊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