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郭玫蘭台北28日電)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今天在海基會接見中國國台辦新聞局長楊毅率領的「海協會新聞交流團」。高孔廉建議,應擴大兩岸新聞交流範圍,內容可涵蓋電視頻道相互落地等。


  高孔廉今天下午在海基會貴賓室接見楊毅率領的「海協會新聞交流團」,並對他們的來訪表示誠摯歡迎。


  高孔廉表示,這是兩會去年恢復制度化協商之後,海協會首次組織的新聞交流團,對推動兩岸新聞資訊交流具有正面意義。


  他說,海基會在兩岸新聞交流曾扮演重要的推動角色,包括1992年9月首次邀請大陸18位記者來台採訪,1994年1月邀請首批大陸媒體負責人來台參訪。


  高孔廉強調,這些活動不僅開啟兩岸新聞交流的新頁,也提供兩岸人民彼此瞭解的契機。


  他認為,媒體是增進兩岸人民相互瞭解的主要管道,兩岸要進一步邁向和平繁榮,不僅要靠兩會正式的協商機制,也要靠兩岸媒體發揮正面報導的力量,如此才能不斷擴大良性循環的效果。  


  高孔廉進一步說,去年11月在台北舉行的第2次「江陳會談」,兩會就已經同意發揮積極的功能,推動促成兩岸新聞交流。


  他說,希望藉由海協會此次來訪,儘快促成兩岸媒體互設常設機構,達到兩岸新聞交流正常化。


  高孔廉又強調,兩岸新聞交流應該擴大範圍,提高層次,內容可涵蓋電視頻道相互落地、報刊相互發行、電台互不干擾、記者自由採訪等,都是雙方可以進一步討論的方向。


  楊毅表示,兩岸新聞交流最早是在1987年11月大陸官方開放台灣的媒體到大陸採訪,1990年初是開放台灣媒體到大陸駐點,2000年底台灣開放大陸中央媒體到台灣駐點,去年6月又開放大陸地方媒體來台採訪。


  他說,新聞交流是走在各項交流的前頭,兩岸新聞交流應該思考如何跟上兩岸急速變化的大交流,此行來台是呼應兩岸媒體的訴求,希望兩岸媒體能夠互設辦事處和常駐。


  楊毅又說,兩岸媒體各有所長,各有特點,應共同發展,放大兩岸交流,為民眾提供輿論知識。而在兩岸的新形勢下,兩岸新聞界可在「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原則下,推動兩岸交流正常化,以適應兩岸大發展的要求。


  會見結束後,海基會並安排海協會團員與我方相關新聞人員舉行「兩岸新聞資訊交流座談會」。


  「海協會新聞交流團」是由中國國台辦新聞局長楊毅率團,一行16人包括中宣部新聞局長胡孝漢、中國國新辦副局長葛廣智、中國國家廣電總局港澳台辦副主任周桂珍、新聞出版總署港澳台辦主任謝愛偉,以及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等多位大陸媒體主管。980728

 


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