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偉寧:台灣海外人才庫空了

作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10日 上午5:30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日表示,他之前到美國加州訪問時發現,當地八所世界知名大學中,三、四十歲的年輕教授很少有來自台灣的學者,顯示我國海外人才庫面臨斷層。學者也擔心,國內下一波產業需要更多具國際經驗的人,本土培育的年輕碩、博士難以承擔大任,衝擊國家競爭力。

「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早期很多台灣學生出國留學,成為我國各領域的海外人才庫。但蔣偉寧發現,美國加州八所知名大學的年輕教授中,幾乎看不到台灣人,「海外人才庫空了」,國家發展會遇到困難。

他說,最近會找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等人討論,預計明年四月底前,提出「人才培育白皮書」,為人才問題提出對策。

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說,美國許多大學的系主任、院長很多是大陸人,少見台灣人。最近還出現一種現象,台灣學生到美國讀大學,指導教授竟然是大陸學者。

清大副校長葉銘泉表示,台灣科學園區和高科技產業,靠著當年儲存在海外的人才返國服務而發展出來。但矛盾的是,高科技產業的工作機會及相對較高的待遇,吸引台灣年輕學子畢業後爭相進入工作,出國留學的人反而少了。

葉銘泉說,清大及交大一大堆畢業生到科學園區工作,但高科技公司真正高階職位都是具國際經驗者擔任,一路都在台灣求學的人受限於經歷及語言,很難在國際化的公司被委以重任。

「雖說科技不分國界,但年輕人如果一直只待在台灣,難以掌握國際潮流。」葉銘泉說,台灣教育培育的碩博士一定要找機會出國歷練,以補強不足,一旦國內下一波產業需要更多國際性人才時,就可派上用場。

台大研發長陳基旺表示,二、三十年前,國內大學師資及設備不好,所以年輕人要出國留學。近年台灣高等教育的水準提升了,學生願意留在台灣讀碩、博士,也不是壞事。

但他也說,最近參加國際學術會議時,確實比較少看到台灣的年輕學者,是一大隱憂。台大鼓勵年輕博士不要一直待在台灣,有機會就到國外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或擔任助理教授,有了國際經驗,未來發展空間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