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公斤紅尾巨蟒 竟躲嬰兒床旁

更新日期:2011/10/02 04:21

自由時報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危機迫在咫尺!南投縣草屯鎮一戶人家的小陽台,竟潛伏一條粗大的巨蟒,蜷曲躲進倒置的水桶內,卻因塞不進尾巴,劉姓女主人昨察覺怪異「水桶怎會長尾巴?」未敢觸動而幸運逃過一劫,事後她驚呼「一歲乖孫常回來睡這間房,巨蟒若無聲無息溜進來,乖孫就危險了!」

 

這條巨蟒是分布在中南美洲的外來物種─紅尾蟒,體長超過1米8、重達15公斤,粗如成人小腿肚,能喫雞、鴨、兔,吞下一歲嬰兒非難事。

 

能喫雞、鴨、兔 吞1歲嬰非難事

 

南投縣草屯國小附近的劉姓鎮民,昨日上午發現2樓臥房的落地窗外,躲著「不速之客」─紅尾蟒,藏身陽台的不鏽鋼水桶內,女主人想取水桶清掃時,瞥見桶緣露出一截蛇尾,按捺住害怕,確定是條大蛇後,嚇得火速關上落地窗,趕緊打電話向草屯消防分隊求救,小隊長藍森秋等人趕至,花了4分鐘才把巨蟒抓出水桶,塞入預備的鐵籠裡,解除迫切的危機。

 

劉姓女主人透露,平日她都是入夜才拖地,前晚懶得清掃,拖到昨天上午,也全賴這次偷懶,才沒有在夜色遭巨蟒攻擊,得以在視線良好的白天察覺危機。她說,乖孫逢假日都被帶回來,就睡在這個房間的兒童床,床旁不到一公尺就是落地窗,巨蟒就躲在窗外的陽台,幸好乖孫昨天沒回來,否則後果太可怕,她不敢往下想。

 

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師蕭舜庭表示,台灣有人把紅尾蟒當寵物養,餵食老鼠或小雞等哺乳類,但牠長大後,食量變大,對主人是一大負擔,這條巨蟒應是因而被棄養。

 

紅尾蟒是攀爬高手,2樓的高度對牠而言輕而易舉,雖然力量在蛇類中不算最巨大,被纏繞不太會擰斷骨頭,人類也非紅尾蟒的獵物,但若是嬰、幼兒被牠們壓到、纏繞或咬到,後果仍不堪設想。

 

棄養蟒蛇若咬傷人 原飼主要負刑責

 

蕭舜庭也說,台灣總是先有一窩蜂的寵物潮,接下來就是一波棄養潮,紅尾蟒是外來物種,流浪在外,將破壞台灣本土物種生態;法界人士警告,棄養蟒蛇,且近民宅,若蟒蛇咬傷人,原飼主要負過失傷害的刑責,若被纏繞頸部窒息而死,則要負過失致死之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