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鐵通車 兼顧古蹟保存

更新日期:2011/09/17 13:01

中國西安的第一條地鐵,也就是台灣所說的捷運,16日開始通車試營運,象徵中國西北地區開始進入交通地下化時代,由於西安是中國13個朝代的首都,擁有許多古蹟,在追求現代化交通便利的同時,如何保存古蹟,就成了重要任務。

 

西安的第一條地鐵「二號線」,經過5年施工,終於在16日通車試營運,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搭乘,搶先體驗這種現代化的交通工具,二號線開通後,大幅縮減民眾花在交通的時間。

 

西安二號線耗資100億人民幣、約460億台幣興建,全長20.5公里,初期先進行試營運,半年後才正式營運,西安二號線是中國西北地區的第一條地鐵線,不但穿越擁有3000多年歷史的西安古城中軸線,還從許多古蹟的地下通過,包括興建於明朝的鐘樓在內。

 

西安鐘樓是中國保存最完整、規模也最大的古代鐘樓,為了保護這座古蹟不受地鐵施工影響,施工單位在鐘樓周遭打了200多根地樁,鞏固鐘樓,同時讓鐵軌深入地底15公尺,並繞開鐘樓正下方,改從鐘樓兩側600公尺的地方通過。

 

除了二號線,西安計畫在2018年時,完成其他5條地鐵通車計畫,到時總營運里程將達到將近200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