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風暴影響/水果價格續漲 菜價下跌

更新日期:2011/06/20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往年夏季應是菜價偏高、水果價格平穩的時期,但今年卻反常。受到塑化劑影響,天然果汁夯,水果價格也持續看漲。昨天比去年同期已上漲三成四,鳳梨漲幅更達兩倍、木瓜漲一倍。但菜價卻相對低迷,台北果菜市場昨天批發菜價,小白菜、油菜每公斤僅七.五元,整體菜價比去年同期下跌近兩成。

 

上週平均菜價每公斤僅十七.五元。今天台北果菜市場休市,昨天是週日,買菜人潮多,雖然價格比前天小漲一.六五%,每公斤為十八.五元,但仍比去年同期下跌十八.五%。青江菜、空心菜在十元左右,跌幅高達四到五成,小白菜也跌六十一%,莧菜跌五成八,只剩下十二.一元。

 

夏季是台灣水果盛產季節,水果價格通常比冬季便宜。不過,昨天水果每公斤三十一.二元,比去年同期上漲三成四,其中鳳梨漲二.二倍、網室木瓜漲一倍,分別要四十.五元、二十二.一元,連珍珠芭樂都漲七成,要二十四.四元。美濃瓜、洋香瓜、愛文芒果也漲四到五成,大西瓜漲幅超過一成六。

 

昨天上市場買水果的吳先生直呼:「太貴了!」才買鳳梨、西瓜、芒果三樣水果就要三百多元。以前大概兩百元就可買齊,尤其是五顆小小的芒果就要一百三十幾元。

 

蔬菜消費量減少 價格疲軟

 

農糧署副署長許漢卿說, 蔬菜供給量與以往差不多 ,但需求較往年弱,消費量減少,造成價格疲軟。不過,夏日菜價平均每公斤二十元左右,目前雖然低於二十元,但尚在合理範圍,小白菜、油菜等價格也在生產成本之上。

 

至於水果價格上漲,應是與塑化劑事件的拉抬有關,而其中鳳梨產季約在四到十月,則是受到生產週期因素,最近量少,所以相對影響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