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火再燒 雲縣促全面停工安檢

更新日期:2011/05/19 04:11

自由時報記者廖淑玲、黃淑莉、高嘉和、林毅璋/綜合報導〕繼五月十二日發生大火後,台塑麥寮六輕廠區十八日中午又傳火警,起火位置與上次發生大火同處,雲林縣府環保局初步了解,起火原因疑因異癸醇管線有破洞滴漏碰到高溫蒸氣引發火災,火勢在三十四分鐘後撲滅。

 

對於同位置昨日又發生火災,雲林縣府質疑,勞委會已於十三日勒令台塑針對起火周圍廠房停工,既然停工為什麼高溫蒸氣管還會有蒸氣輸送,懷疑台塑並未遵守停工處分。

 

台塑﹕上週已停工

 

台塑指出,麥寮南亞廠區在五月十二日五道二路公共管線發生火災後,異癸醇輸送管線受損,火災後管路已關斷,但管路內殘料持續少量滴漏,因礙於法令規定,現場需保留完整性以利火災鑑識,無法立即處理,導致滴漏液體遇下方蒸氣管表面高溫起火。

 

台塑表示,在發現起火後,立即通報消防隊進行滅火,因低漏量不多,火勢不大,火勢隨即在中午十二點二十七分撲滅。目前雲林縣消防局為防止意外再次發生,已下令准許止漏,六輕廠區消防隊也已奉命全程在現場待命。

 

台塑麥寮六輕管理處副理黃耀南說,在維持全廠公共安全流程下,該區上週火災後已停工,但蒸氣管仍必須維持運作,至於火災原因仍待正式鑑定出爐。

 

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說,昨日的火災就是在日前因燒毀破損而全面檢修、修補的管線處,可確定燃燒的是原火警管線殘留原料,但至於起火原因為何,目前無法確定。

 

雲林縣環保局昨日中午十一時四十七分接獲通報,六輕廠區內的南亞異辛醇廠又發生火災,相關人員立即趕赴現場,麥寮消防分隊也出動救災車輛前往,到場時火勢已由台塑六輕消防分隊自行撲滅。

 

環保局副局長林長造指出,初步了解起火原因是異癸醇管線破洞往下滴漏,碰觸到下方的高溫蒸氣管引起火災,異癸醇為熔解液體,具可燃性,燃點約攝氏九十七度。

 

一週兩次工安,雲林縣副縣長林源泉昨天在事故發生後立即趕赴現場,表達強烈的抗議與譴責,再次重申要求中央應正視六輕工安嚴重性,立即設立國家級防災應變中心及仿照美國設置獨立的國家安全事故調查委員會,同時呼籲台塑全面停工進行工安總體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