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彩繪歡樂園 宜蘭蠟筆工廠轉型觀光

更新日期:2011/04/12 06:30 蘋果日報

做生意,有時就像化學反應工程;必須經過有效的碰撞,才能迸出能量。

 

宜蘭風景媚麗,成立蠟筆工廠31年的徐德忠,從沒想過,窩在工業區也能賺觀光財。

 

宜蘭白米木屐村給他新點子,將工廠轉型,「蜡藝彩繪館」敞開大門,迎接觀光客,塗鴉、人體彩繪……歡迎親自體驗,下一關能變裝、搞怪,走上星光大道,遊客自High、拍照,歡樂無比,創造年營收1300萬元,全部歸功於他的創意無敵。

 

採訪╱潘姿吟 攝影╱林鼎皓

 

變變變!男生變蜘蛛人、女生變美人魚公主,還有包尿布的小Baby變巧虎,令人難以想像,宜蘭縣蘇澳鎮的龍德工業區內,天天上演著歡樂變裝活動、歡笑聲不斷,儼然是兒童樂園。

 

蠟筆工廠 年銷1億

 

這是一家老字號工廠「蜡藝實業」,成立於1980年,專門生產蠟筆、粉蠟筆、粉筆、固體水彩、彩色筆等彩繪顏料,「最高紀錄,每天生產200萬支蠟筆,年營業額高達1億元,70%外銷美國。」老闆徐德忠談起當年勇,「台灣還是全球玩具、文具的供應重鎮。」

 

那個年代,台大化工系畢業的徐德忠進入台塑,擔任研究開發副工程師,等於捧鐵飯碗;但台灣經濟正起飛,他恭逢其時,「沒有理由不試一試!」憑著對化學原料的專業創業,與友人合資1000萬元,成立工廠。

 

「蠟筆是蠟屑剝落原理;彩色筆是透過纖維,用毛細孔原理讓水一直跑出來。」對高材生的他而言,這些都是很簡單的化學原理,因此,提昇技術、開發新品,簡直易如反掌。

 

客戶要做建築工地專用的工程筆,必須有防水、不怕曬、不怕磨等不易脫色效果;雀巢奶粉附贈的塗鴉筆,則要求夠滑、輕鬆於玻璃、磁磚著色,「隨便做、隨便賣!」他輕鬆滿足客戶需求,短時間站穩國際市場,顛峰時期,除了幫大廠代工外,產品行銷世界各地。

 

代工薄利 轉型觀光

 

「突然生意沒了!每天產量只剩20萬枝。」大約10年前,不明原因的驟變,「1年虧損7、800萬元。」刺激他開始轉變,有別於以往坐等貿易商下單,「我走出去!」出國參展求曝光,積極至極,曾經1年出國30多次,花了300多萬元。

 

他主攻文具、玩具展,「把蠟筆做軟,開發人體彩繪顏料。」作為吸睛的主力,在展場獲得好評,從間接客戶到直接客戶,少了一層剝削,提高利潤;也成了國際人體彩繪市場,重要的供應商。

 

「但1億生意,賺不到500萬元,」他預見代工業的衰退,相較於代工3~4%的薄利,「想要名利雙收,只有打品牌。」然而,代工出身的他,只有想法、沒有方法,「蜡藝,名不見經傳。」

 

有次,徐德忠參觀宜蘭的白米木屐村,「1雙木屐就能這樣玩?」感受到社區行銷的威力,「原來,體驗式行銷能替產品加分。」給了他好點子:「我做蠟筆、粉蠟筆、粉筆、固體水彩、彩色筆......一定可以玩更多花樣。」從觀光工廠開始。

 

舊瓶新裝 賦予價值

 

2008年,他投入300萬元,利用部份空間、改建成立「蜡藝彩繪館」,規劃:1、彩繪塗鴉區:讓人了解顏色世界及各種繪畫工具,2、蠟筆、彩色筆DIY:供來客親自體驗、製作,3、人體彩繪區:設備、耗材齊全,可自由彩繪;轉型的頭1年,營業額50萬元。

 

「玩完了呢?」他的腦子動得快,「總要做紀念吧!」隔年,再規劃出變裝區與星光大道,滿足遊客拍照紀念的完整性,提供現場紀念品製作;從親子客、幼稚園到高中生、大學生,玩得不亦樂乎。

 

第2年,營業額240萬元,成長380%,「策略正確!」他再推品牌產品,強調回收再利用,「例如:餘料混在一起,都成咖啡色,哪需要那麼多咖啡色?」他發揮工程筆不易脫色特性,利用明度、彩度不同,重新包裝成的「家具修補筆」,供人DIY為顏色脫落或有刮痕的木桌、櫃子、皮椅等家具遮瑕,至於白色,就另推「道路記號筆」,成為駕駛人的必需。

 

再攀觀光經濟,他成功讓過去的輝煌轉換成今日的歡樂園,碰撞出年營收1300萬元的絕佳化學反應。

 

轉型覓生機

 

●觀光工廠

 

關心需求 好玩至上

 

規劃彩繪塗鴉區、蠟筆、彩色筆DIY及人體彩繪區,讓人了解顏色世界及各種繪畫工具之外,還能供來客親自體驗、製作與自由彩繪。

 

創造需求 賺觀光財

 

規劃變裝區與星光大道,滿足遊客喜歡拍照紀念的習慣,提供現場紀念品製作。

 

●品牌商品

 

技術本位 創意致勝

 

利用溶點,讓不同顏色緊密結合,「就是球賽、車賽等重大賽事,人們塗在臉上的彩繪膏。」2006年世足賽時推出,1個月銷300萬支,尤其法國、德國的國旗色。

 

舊瓶新裝 一物多用

 

發揮將以往客戶所訂做工程筆,不易脫色的特性,咖啡色重新包裝成的「家具修補筆」,白色則另推「道路記號筆」。

 

徐德忠小檔案

 

年齡:1957年出生,54歲

 

學歷:台大化工系畢業

 

經歷:

 

原為台塑研究開發副工程師;1980年創業,成立「蜡藝實業」;2008年,轉型觀光工廠「蜡藝彩繪館」

 

店家資料

 

蜡藝彩繪館

 

電話:(03)990-7101

 

網址:www.lucky-art.com.tw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德興六路7號

 

營業時間:08:30~17:00

 

工廠轉型成本

 

初期投資:300萬元

 

裝潢、設備成本:250萬元

 

產品開發與行銷:50萬元

 

※以上部分數據記者估算

 

去年營運

 

營業額:1300萬元

 

人力成本:300萬元

 

物料成本:560萬元

 

水電、雜支與環境維護:240萬元

 

利潤:200萬元

 

※以上部分數據記者估算

 

顧客說法

 

玩得盡興 子女開心

 

我們想到宜蘭玩,特別上網找行程,很多人推薦這裡。兒子最愛DIY做蠟筆、彩色筆,女兒則愛變裝,我覺得這裡的活動豐富,可以讓人玩得很盡興,非常難得,建議在每個區的產程介紹,可以再明顯一點。

 

●洪先生、洪太太 一家人

 

今日達人

 

異業結合 聯合行銷

 

蜡藝彩繪館的老闆非常專業,研發能力強,開發產品不是問題,目前來說,除了觀光工廠之外,品牌的業務、行銷比較需要強化,建議他適度的異業結盟,像宜蘭的博士鴨,積極與餐廳業者合作,聯合行銷才會力量大、提高能見度,否則,開發這麼多好東西,卻沒人知道導致乏人問津,非常可惜。

 

●王淑芬 紮根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