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進駐古厝 吸睛又吸金

更新日期:2011/04/12 04:11

自由時報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鳳山區一家7-ELEVEN超商日前進駐五十年古厝裡,獨特古早味引起不少民眾側目,部分汽、機車駕駛路過後還刻意繞回來觀賞或拍照,「古厝超商」意外變成地方景點。

 

這家7-ELEVEN超商原位於鳳山區五甲二路上、龍成宮斜對面,三月底搬遷至緊鄰龍成宮圍牆旁的一處古厝裡。店家說,因原有空間太小且停車不便,因此向吳姓地主租下古厝,雙方決定保留古厝立面,再改造內部空間,讓超商與古厝合為一體,門前有空間可停車,後方還規劃小庭院可供休憩。

 

屋齡約50年 和、洋式建築爆紅

 

古厝屋齡約五十年、空間約五十一坪,除屋頂建構空調,面對馬路牆面結構幾乎保留原貌,大門上方堂號改為分店名「天虹」(意指天天業績常紅),讓整體感覺不走味。 店家說,超商進駐古厝後業績明顯增加,許多民眾是先來「參觀、拍照」後才順便消費,不但路過汽機車駕駛常回頭欣賞,當地人也感覺很新鮮。

 

高苑科技大學建築系講師吳旭峰表示,一般古厝定義不像古蹟那麼嚴謹,通常只要有相當年份、屬早期建築(平房或三合院),加上地方認定即可。

 

他看過古厝超商圖片後指出,該古厝前面停車空間極似早期三合院廣場、以前稱為「埕」,研判古厝早期應該也是閩式三合院建築,後來可能因開闢道路或其他緣由,才將兩側廂房捨去,僅保留「正身」。

 

吳旭峰說明,該古厝應是採用和(日本)、洋(西式)混合式折衷工法,與傳統三合院最大不同處,除了外觀, 在於正身前留有走廊,經過兩側拱門通往廂房;傳統三合院正身前方比較單純,沒太多遮蔽,沒有明顯廊道。

 

吳旭峰認為,古厝超商出現,顯示保存地方文化不一定要公部門出面,地方人士、商家也都能付出一份心力,且古厝超商的創意,或許能吸引更多年輕人關心地方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