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警系統/洪水襲橋梁 3小時前警告你

更新日期:2011/03/27 09:45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橋梁在颱風洪水肆虐下是否可通行,關乎民眾安全問題。交通部運研所研發「橋梁安全預警系統」,可以在橋梁遭受洪水衝擊,有潛在危險的三個小時前預警。

 

運研所港灣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邱永芳指出,這套系統是串連氣象雷達和地面觀測的雨量資料,加上河道流量、流速,以及水庫放流量資訊,配合橋梁材料結構特性,算出橋梁的安全係數,作為預警的依據。

 

新系統一年多前開始研發,今年八月颱風季可以測試演練、實地操兵,預計年底可以正式上線使用。邱永芳說,這套新系統是以「河系」作為管理的概念,將同一條河系所有橋梁,包括鐵公路、高鐵等,都納入預警範圍,目前針對大甲溪流域進行測試。

 

他指出,新系統特色是加入水庫的資料,以大甲溪為例,系統可以推算未來三小時的降雨強度,進而估計石岡壩未來三小時的洪水放流量。

 

「國外還沒有串連這麼多資料的橋梁安全預警系統」,邱永芳說,因為台灣河川坡陡流急,而且含沙量高,加上近年極端氣候,降雨量屢破紀錄,對河川中下游沖刷破壞得更嚴重,因此才需要結合這麼多資料,來研判安全性。

 

預警系統分三個燈號:綠燈表示安全,黃燈表示需要警戒,到了紅燈,管制人員就要啟動封橋決策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