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海產可能斷貨 餐廳急找替換食材

更新日期:2011/03/15 19:55

日本大地震,交通用於救災,福島核電廠爆炸,輻射外洩,第一個受影響的就是高檔日本海產,台灣已經有高級日本料理店業者暫停使用日本海產,業者開始尋找替代食材,例如北海道帝王蟹改由阿拉斯加進口、鯛魚則是改用澎湖鯛,價格方面,相對的也便宜了2成,但日本北極貝找不到等值替代漁產,即將斷貨。

 

這是鐵板料理業者在日本東北強震前一天進口的日本海產,大約只剩2星期存量,產地受地震影響,從13日開始、全面停止捕撈魚貨。業者:「(台灣)如果不能進口,或日本方面不能出口,我們會找其他國家或其他海域的地方來替代。」

日本震災嚴重的宮城縣是水產養殖重鎮,現在又有輻射外洩疑慮,台灣業者怕民眾吃的不安心,改用其他食材代替,這批北海道蝦夷法螺吃完後,未來被南非鮑魚取代。而要長12年才能食用的日本北極貝,則因為找不到等值替代品,將暫時斷貨。帝王蟹從北海道改成阿拉斯加進口,或者直接改由口感類似的深海大龍蝦代替。業者:「這個加拿大、歐洲、法國都有產。」

這家業者還有2週左右的庫存,但有日本料理店則決定全面暫停使用日本海產。業者:「政府的安全把關後,有貿易商的產地證明檢驗,讓我們消費者解除疑慮後,我們再重新考慮進口日本商品。」

新鮮鮭魚改從加拿大進口,價格便宜2成,大目鯛使用本土、基隆八斗子漁港或澎湖出產的台灣貨,日本名產鯖魚,則選用等值的挪威鯖魚。日本福島核電廠爆炸,造成輻射外洩,是否可能直接或間接污染日本海產,除了衛生署已經表示未來將加強把關,業者擔心民眾有疑慮,乾脆自己先選好替代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