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成熟時 農會存款年增3億

更新日期:2011/02/21 09:26 記者何烱榮、林宛諭、陳文星/彰化縣報�

造就「紫色傳奇」的巨峰葡萄老樹,來自日本長野;暌違故土多年,老樹早已本土化,去年老樹的「子孫」以「台灣葡萄」之名回銷日本,美味讓日人「吃」驚。

 

去年五月,縣府精選三公噸巨峰葡萄,包裝盒上都標示「台灣葡萄」空運到日本造成搶購;中區農改場前場長陳榮五說,巨峰要靠日照去酸、增甜,本土化後的巨峰口味,讓日本消費者驚豔。今年三月產季未到,日方已下單。

 

「巨峰葡萄是彰化的驕傲!」這幾年,卓伯源不管到那行銷彰化,總是自傲地說:「台灣的葡萄,每兩粒就有一粒來自彰化」、「巨峰葡萄創造許多千萬身價的農民」。大村鄉農會總幹事吳雨水說,「每年巨峰葡萄採收,農會存款就增加二、三億。」他任總幹事十八年,農會存款從廿億增到目前五十多億,「大村是偏鄉,存款增加都靠巨峰。」

 

台灣栽種巨峰葡萄面積二千七百多公頃,彰化縣幾乎占了一半。巨峰葡萄已成高經濟作物,吸引許多白領族回鄉務農,他們的投入讓巨峰不斷推陳出新。

 

廿九歲的譚國豐大學念生物技術,三年前決定辭職,回到二林鎮接管父親的葡萄園,完全採直銷團購,平均每月有七萬多元收入。本月九日,二林鎮農會表揚傑出農民,他是最年輕得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