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其林地圖準到…變諾曼第登陸導航

更新日期:2011/01/17 10:05 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

提到「米其林」從賣輪胎變成推銷美食,原本只是想告訴客人:哪裡有米其林輪胎可買。

 

第一本「米其林指南」誕生於一九○○年,由米其林公司在法國發行,免費贈送給買米其林輪胎的客戶。四百頁口袋尺寸大小的手冊,提供客戶詳細的旅行資訊,包括道路指引、汽車維修、餐飲住宿、郵遞電報資訊。

 

一九二○年開始,發行越來越廣的「米其林指南」不再免費提供,且不刊登商業廣告。米其林公司也建立更嚴格獨立的評審制度,針對餐飲、旅館和旅遊景點,在不事先告知的情況下,喬裝成一般顧客,進行環境和內容評鑑;由於見解專業,很快就在旅遊及餐飲界建立不可動搖地位。

 

一九二六年,米其林將旅遊和餐飲分為兩冊,旅遊指南以綠色封面識別,依人氣指數、接待水準、便利性和給參觀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做為星級評等標準;最高為三星,被視為旅館界的至尊榮耀。為了維持口碑和水準,米其林派出的「秘密客」還會不定時巡察,二至三年重評一次。

 

米其林旅遊指南的精準度,絕非浪得虛名。第二次世界大戰德軍進攻法國,據說就曾利用米其林旅遊指南了解法國的地形和道路;而根據米其林官方網站顯示,一九四四年盟軍從諾曼第登陸時,由於所有的路標都被毀壞,盟軍就靠一九三九年出版的米其林旅遊指南做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