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鑰》皮膚癢 塗抹清涼藥膏、精油更癢癢

更新日期:2011/01/05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皮膚搔癢,擦清涼藥膏、油精反而容易刺激。北市聯醫中醫門診中心中醫師楊麗姝表示,單純皮膚搔癢,做到基本保濕,稍抹一些紫雲膏就有幫助。

 

市面上販售的油性藥膏、油精不少,大多數擦起來有暫時的清涼感,楊麗姝表示,老年人單純皮膚搔癢,不必刻意擦清涼的油精,以免刺激性太強。

 

民眾也可以自己做紫雲膏,製作方法主要是將乾燥無水的當歸和紫草切細。麻油倒入乾淨無水的鍋子中,再放入切好的當歸、紫草,然後靜置一至二天,蓋好鍋蓋。浸泡完成後,麻油鍋用文火加熱到130~140℃,維持25分鐘,然後用濾網濾去除藥渣得到藥汁。

 

藥汁加入蜜臘,溫度約80-100℃,此時用筷子輕輕攪拌使蜜臘溶解,即可裝瓶冷卻定型。如果是傷處輕微紅腫熱痛,先用冷水沖泡後,塗抹紫雲膏。幾個小時後,燙傷處的灼熱感很明顯的漸漸消退。而擦傷、刀傷、各種傷口:傷口會比較快癒合。另如被蚊子叮後皮膚紅腫癢,塗紫雲膏也有效。乾燥、脫皮塗紫雲膏也有幫助。

 

醫師指出,皮膚的皮脂腺分泌能力變差,常造成乾燥發癢,失去皮膚原有的潤澤作用,就容易產生搔癢等不適。中醫治療上,用紫雲膏外擦方式,達到滋潤的效果,防止反覆性的乾癢及乾裂。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透過調理體質的方式,有助於改善冬季癢。中華中醫典籍學會內、婦科講師古慧玲表示,一名二十二歲的女大學生,最近幾個星期出現全身嚴重搔癢,尤其雙手手臂、大腿內側及小腿外側,不但嚴重搔癢影響睡眠,還抓破皮、出血,留下可怕的疤痕,經西醫治療後,症狀雖穩定但又再度復發,最後尋求中醫調理體質。

 

古醫師指出,經過診察發現,這位患者的臉色偏白、眼瞼白,舌質淡紅、舌苔薄白、稍乾,有暈眩等血虛現象,不但全身皮膚偏乾,且平常愛吃鹹酥雞、炸雞排等油炸、辛辣的食物,後來確定這名患者罹患了冬季癢,病因是因血虛、血燥而生風,起因為「乾燥」,經治療後病情逐漸改善。

 

古慧玲醫師進一步指出,臨床上,中醫治療依病程分為急性期跟慢性期,急性期以利濕、疏風清熱為主,慢性期以驅風止癢、活血通絡、補氣養血、溫經散寒或滋補肝腎為主,視患者病情對症用藥、改善體質。

 

外治方面,針灸治療可針對曲池、合谷、血海、委中等穴道進行調理,其中,曲池穴具有疏風解表、調和氣血、通經活絡、利水除濕等作用;合谷穴有行氣開竅、通經活絡、通降腸胃等作用;血海穴有袪風清熱、調和氣血等作用;委中穴有搜風利濕、驅毒解穢等作用。

 

另外也可以用古方紫雲膏塗抹於患處,一天數次,具有滋陰養血、活血通絡、滋潤生肌、潤燥止癢的功效。紫雲膏不僅能預防皮膚龜裂,還具有末梢皮膚鎮靜止癢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