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研究:喝咖啡無法降低罹患直腸癌

更新日期:2010/12/22 12:09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0.12.22 洪聖斐/編譯報導

 

近幾年來,許多研究都顯示喝咖啡可以降低罹患某些疾病的風險;例如,上個月底一項跨國研究報告就指出,喝咖啡或喝茶可以降低罹患腦癌的風險。儘管如此,根據《歐洲臨床營養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最近刊出一篇研究報告,喝咖啡對減少直腸癌病患一事可能沒有幫助。

 

美國健康資訊網站Fyiliving.com昨日報導,芬蘭人平均每人每年消耗25.5磅的咖啡豆,是全世界最愛喝咖啡的民族。《歐洲臨床營養學雜誌》所刊載的這項研究,是以6萬名年紀介於26歲到74歲的芬蘭人為樣本,進行18年的追蹤。在調查期間,有538人得到直腸癌。研究顯示,每日攝取超過10杯咖啡的人,罹患直腸癌的風險與不喝的人一樣高。

 

之前曾有不少研究和實驗顯示,大量攝取咖啡能減少罹患直腸癌。Fyiliving.com這篇報導指出,未經過濾的咖啡似乎較能保留咖啡裏面的抗癌物質,但芬蘭的這項研究並沒有詢問受訪者喝的是一般的咖啡還是無咖啡因的咖啡。

 

每年大約有1百萬人被診斷出罹患直腸癌。這個疾病的成因很多,而某些生活習慣可能幫助您降低得到直腸癌的風險,包含:

 

•大量並均衡地攝取水果、蔬菜和全麩穀類;

 

•固定運動;

 

•保持健康的體重;

 

•不要抽菸;

 

•如果有飲酒的話,要適度;

 

•超過50歲以後要定期做直腸癌篩查(若您是高風險群,例如您的家族中有人罹患這項疾病者,不要等到50歲,早點去接受定期檢查)。

 

這篇報導在結論時指出,整體而言,近來的研究都顯示,喝咖啡的好處大過壞處。喝咖啡不但能讓您有精神,也可以幫助您更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