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過快頭暈 正確呼吸4比6原則

更新日期:2010/10/28 15:48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在面臨緊張壓力時,人們會選擇用各種可以舒壓及放鬆的方式,來避免當下的過度緊張,其中藉由深呼吸來調整氣息是不錯方式,但是有的人大口呼氣卻發現無效,取而代之的是頭暈、手腳發麻,甚至出現快要暈倒的情形。

為什麼深呼吸後會出現頭暈等症狀呢?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重點在於『如何正確深呼吸』,門診觀察有緊張焦慮的人中約20%-30%有呼吸過快的問題,但自己通常都不曉得有呼吸過快的情形。雖然用了深呼吸的方法,但是因為呼吸頻率過快、過深,反而適得其反。

何一成表示,呼吸過快的情形好發於30-50歲,對自己要求高者,責任感重者,專業與事業領域較有成就者,缺乏運動者。過度呼氣會導致血管收縮,情緒上反而更緊張,隨之而來的是頭暈、心悸、出汗、手腳發麻冰冷的現象;因為有缺氧的感覺,於是會不由自主的呼吸更快,形成惡性循環。

正確深呼吸應該採用腹式呼吸法以「4:6」的原則,吸氣4秒,吐氣6秒;或者吸氣2秒,吐氣3秒方式。原則上需順著自己原來呼吸的節律與深度,再慢慢調節氣息。倘正確的呼吸法仍無法改善焦慮緊張的問題,醫師在診斷時會先排除重大疾病的因素問題,並視患者狀況給予改善焦慮藥物,調整患者的生活型態,建議適量的運動或藉由生理回饋儀來做呼吸與放鬆訓練。

最後,何一成醫師提醒,面臨緊張時千萬不要一股勁的拼命深呼吸,呼吸過快並無法解決當下的焦慮,反而造成腦部血管收縮使氧氣不足,自律神經緊張,更為焦慮。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120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