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持之以恆 肥肉拜拜

更新日期:2010/10/14 10:5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人有迷思,認為曾經減重、復胖好幾次的人,因為溜溜球效應,比較不容易減重成功。這種想法大錯特錯,美國西雅圖佛瑞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最近發現,即使節食減重、復胖達三次以上,只要飲食、運動相互搭配,減重成效和減重次數較少的人相比,可說是不相上下。

 

有些人常減重、復胖,飲食份量也常有變動,節食模式很像「溜溜球」,這些人往往害怕「溜溜球效應」會傷害新陳代謝運作,使減重越來越困難,因而害怕減重,甚至乾脆放棄。這次研究成果正可以鼓勵反覆節食減重、復胖的人不要放棄,只要努力,一定能甩掉多餘體重。

 

根據「美國今日報」報導,佛瑞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招募四三八位過胖或停經後肥胖女性參與研究。四三八人共分為兩組,一組是「非溜溜球節食者」,另一組則是「溜溜球節食者」,曾節食減重、復胖達三次以上,每次復胖,體重都會增加超過四‧五公斤(約十磅)。

 

這些女性成員又被分成四組,第一組減重者必須減少飲食熱量,第二組減重者一周要做二二五分鐘的有氧運動,第三組既要控制飲食熱量,一周也要做二二五分鐘的有氧運動,最後一組不用節食,也不需要特別運動。十二個月後,研究人員評估成效,光節食的人體重減輕六‧八公斤到七‧七公斤。只有運動的人平均減去二‧三公斤,運動加節食那組減重成效最好,減去八‧六公斤到九‧五公斤,而最後一組體重都沒有改變。

 

減重計畫開始六個月期間,無論是「溜溜球節食者」、「非溜溜球節食者」都減去最多的體重,且減重成果都一樣。研究人員凱特琳‧梅森(Caitlin Mason)表示,這表示肥胖的人千萬不要放棄減重,減重要穩定、慢慢地減,一周大約減半公斤到一公斤,減重成效才會長久。這項研究發表於在美國聖地牙哥舉行的肥胖醫學會年會。

 

研究資深作者安妮‧麥克提爾南(Anne Mc Tiernan)表示,目前還不太確定研究結果是否適用於男性,研究結果證實,只要控制飲食、運動雙管齊下,就能減去最多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