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出新書 敢說真話

更新日期:2010/09/09 03:02 記者吳貴奉/綜合報導

旺報【記者吳貴奉/綜合報導】

 

曾經獲選為中國10大傑出青年的央視名主持人白岩松,相隔十年,最近推出他的新書《幸福了嗎》。7日在北京舉行新書發表會,受訪時他語出驚人地表示,「很多年前很多人不說真話是因為畏懼,現在不說真話更多的是因為利益。」

 

白岩松的媽媽是一位教師,為了讓白岩松成才,付出了很多努力。小時候,白岩松是一個淘氣的孩子,常惹媽媽生氣,被媽媽打。白岩松每天至少要挨兩次打,如果沒挨打,他自己都會感到奇怪。

 

小時候白岩松想當作家,但長大後他卻選擇報考並錄取北京廣播學院。原來,在1984年,媽媽的一個學生考上了北京廣播學院,春節來拜年時,說廣播學院很不錯,白岩松因此心嚮往之。

 

與前一本書《痛並快樂著》相隔10年才出書,他表示,這是對自己的規畫。新書記載了近10年來他所親歷的大小事情,發出對時代和社會的叩問。

 

他表示,自己人到中年,困惑和問號卻越來越多,如此沈重的一本書,「只賣給那些和我有共鳴、對我的所思所想有感觸的人。」

 

白岩松說,10年前他極其樂觀和自信,而現在他變得有些戰戰兢兢,新書封面介紹有4個大問號,而書裏內容的問號更多,「幸福了嗎?我經常用這4個字問自己,時間長了也沒答案……。我最盼望的不過是,你看過了,有一天我們見面會彼此會心一笑。」

 

白岩松在發布會上坦言自己不會打字,他拿出了新書的手稿,笑稱不是想證明這本書確實出自自己的手,而是想告訴大家這是一個純手工作品。由於不會打字,至今他沒發過1封電子郵件,也沒開過博客和微博,網路上的博客都是假的。

 

當被問到這麼多「沉重的問號」是否會令讀者讀起來很不輕鬆,白岩松顯得很坦然:「今天之後它跟我再沒關係了,我今天非常輕鬆。接下來是歲月的事,笑罵由人。」他表示,「如果真有下輩子,我不想再做電視主持人。」

 

對自己身處的電視事業,他也認為「激情已死」,他說:「很多年前,很多人不說真話是因為畏懼,現在不說真話,更多的是因為利益……。過去很棒的改革者,今天卻成了時代的阻攔者。這就是時代發展的邏輯嗎?如果真是這樣,我對未來不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