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老就弱勢 榮民被當球互踢

更新日期:2010/08/12 00:07 呂淑姮

【記者呂淑姮分析報導】7月底,馬明潭榮民退員宿舍發生榮民上吊自殺事件,一時間,各單位相關人員齊聚馬明潭退舍,卻引來榮民不滿,表示「出事才來」、「國防部跟退輔會老是互推責任」。

 

台北市衛生局針對此事表示,「鼓勵」榮民長輩多使用鄰近育樂資源,承諾會協調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與地區醫院,定期到退舍做健檢服務。台北市社會局表示,針對有需要的個案,會提供居家服務,並尋求社會福利和民間資源。台北市榮民服務處則希望退舍人員住到榮民之家去,或轉介安養中心。

 

綜合台北市政府各單位說法,不難發現,話中之意就是希望「人住哪都好、就是別住我的單位」、「找錢找人手沒有、問民間說不定比較快」。難怪退舍榮民都說,老榮民是被政府遺棄的三不管地帶,人老了沒人要理。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律師林振煌說,單身退員宿舍老兵,有人在晚年娶妻、或者老兵過世之後,遺眷很擔心會被趕離宿舍,或是害怕受到都更計劃影響居住權益。

 

按照規定,單身宿舍只能住單身者,一旦成家就要搬出去。但林振煌認為,時空背景不同,行政規定也應有合理調整,至少讓孤單一輩子的長者安享晚年。

 

社團法人外省台灣人協會理事長李廣均說,老兵是國家多年來的歷史悲劇,尤其是獨身的老兵,十幾歲來到台灣,到現在80多歲了,沒有人照顧、社會冷漠以對:「年輕一輩的人沒有去過榮民之家,那裡的氣氛令人感到不寒而慄,很死寂。」

 

長久以來,負面新聞不斷和老兵與榮民連結在一起,卻沒有太多人去關注了解,在「老兵」身分之後,他們也是一群需要被照顧、關懷陪伴的長輩。

 

人在孤單無助的時候,不是互相傷害,就是傷害自己。李廣均說,老兵會選擇走上自殺之路,是可以理解的,外人也不能以「傷害生命不好」這樣武斷的方式去看待老兵自殺。

 

當自殺事件被媒體報導之後,要阻止仿效或任何負面效果,唯有付諸關懷行動。李廣均說,社會局的社工、志工服務雖然有,但是人數不夠,社工工作環境差,又是另外一個嚴肅的議題,環環相扣之下,犧牲的就是默默死去、甚至沒有人知道姓名的榮民。

 

但是,當記者打電話到位在三峽的台北榮民之家詢問志工招募狀況,榮家主任外出不在、秘書對志工業務不熟悉、負責承辦的人員也外出,其餘接到電話的相關人員,對於志工問題迅速推卻、興致缺缺、反應冷漠,果然令人感到不寒而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