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時報 日前報導,伊朗從台灣取得核武零件,並宣稱台灣成為反核武擴散的漏洞。對此,我駐美官員表示,這種指控完全不是事實而且是舊案新炒,英國炒完了換美國炒。


報導所稱的零件是「壓力轉換器(pressure transducer)」。駐美官員說,早在去年十二月,英國每日電訊報已報導過,當時台北方面已詳加說明。


官員指出,台灣在去年三月接獲情資,隨即開始調查,最後結果是:此一零件並不在國際出口管制清單上;伊朗買主也不在「國際出口管制實體名單」(通稱「黑名單」)上。


另外,台灣本身有一個「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管制名單,伊朗買主同樣不在名單上。因此結論是:這家台灣廠商並未違反出口管制規定,台灣也未涉及協助伊朗發展核武。壓力轉換器在國際市場上公開買賣,也可以透過網路購買,且明列價格等資訊,並非機密。


官員說,台灣一直與美、日、德、以色列等國密切聯繫合作,嚴格管制高科技產品流向,已經做到滴水不漏,所以去年春天調查結束後,迄今沒有一個國家對台灣表示過關切或不滿。至於新聞報導舊案重提,而且還是錯案,這位官員說,「我們嚴正表達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