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經濟部這一系列ECFA的漫畫有2位主角人物,一哥和發嫂,藉由兩人一問一答,用漫畫簡易解釋一般人對ECFA的疑問,比方會不會賣台啊,或是需要簽署的原因。但是台南一哥的性格被形容得很差勁,另外一位新竹客家人發嫂不但學歷、職業,甚至連個性都比一哥好,新聞資料中充滿各種歧視;根據了解,幫忙畫卡通人物的是知名政論漫畫家波波,不過經濟部說,對人人角色的界定,其實全都是新聞科的創意。


專門嘲諷政治議題,漫畫家波波定期在報紙發表政論漫畫,經濟部特別找他來幫忙,最近引發爭議的卡通人物「一哥」就是波波畫的。經濟部長尹啟銘:「我是台南人,我也不可能拿我自己來諷刺啊、來這個貶低啊,你看我們沒有這個(歧視)資料啊。」

不過經濟部說,漫畫家波波只負責畫圖,一哥的角色設定是新聞科的IDEA,看看這份給記者的新聞稿,把「一哥」形容得活靈活現,說他平時抱持「老二哲學」,但對於自身權益會全力以赴,老是嘴上嚷嚷說跳槽,卻沒有實際行動,是一個「只會說大話」的人。

相較起來,另外一個卡通人物新竹客家人發嫂,不但學歷比台南一哥高,還相當積極熱心,這份新聞資料簡直是標準的負面教材!分閩南人和客家人,有族群歧視;一哥的學歷比客家人低,有學歷歧視;就連工作也是傳產業務員,有職業歧視;甚至形容他有台灣國語,有語言歧視。

發想創意與撰寫文案的新聞科,一整天氣氛低迷,坦承疏失。新聞科長扛起責任說自己把關不周,記者會當天次長也沒看過完整的新聞稿,政治敏銳度不足,碰觸到最敏感的議題,這一課代價真不小。

 


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