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時間最長的日全食,台北時間22日早上登場,在中國的四川和安徽部份地區,因為天公作美,民眾可以非常清楚的觀賞到日全食過程,至於上海,因為陰雨、讓不少天文迷有點失望,畢竟錯過這次,下次要看到這麼長的日全食奇景,要等到123年後。


讓天文迷引頸期盼、本世紀時間最長的日全食,22日登場,這次的日全食只有亞洲看得見,其中中國整個長江流域中上游,幾乎都覆蓋在全食帶,但因為天氣狀況普遍不佳,只有長江上游、四川的重慶、武漢和廣安,以及江西宜昌和安徽部份地區,看得比較清楚,以廣安為例,初虧從早上8點多開始。


9點多,就在即將進入食既時,太陽下方出現一個亮點,是食既最後出現的鑽石環,接著日光從四周溢出形成貝里珠串,進入食甚,可以看到,環狀的日冕、美不勝收,不久光冕消失、鑽石環再現,總計從食既到生光,一連串的光影變化,歷時5分多鐘。


不過在上海的天文迷,就沒有這麼幸運,22日一早,原本天空一度撥雲見日,讓上海追日族慶幸氣象預報不準,不料8點23分24秒,太陽在厚厚雲層中演出初虧後就快閃,接下來烏雲密佈還下起雨,民眾失望之餘,只好自我安慰。


大白天裡黑漆漆的街道,是日全食帶來的震撼景致,科學家表示,日全食並不罕見,但全食時間超過6分鐘就不多見,上一次發生在1991年,當時達6分53秒,只有夏威夷到南美的民眾得見。


那麼錯過這次日全食,下次何時能再見如此奇景?答案是2132年,100多年後了。(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fa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